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可惜!杭州凤起东路11棵法国梧桐树遭人擅自修剪 处罚金额超11万元
发布时间:2020-11-18 10:17:16 Wed  来源:杭州网

“我们没有砍树,怎么处罚也这么重啊!”近日,杭州城管发现一起擅自修剪行道树的违法行为,并对涉事企业这一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116400元的行政处罚,得知处罚金额高达11余万元时,企业负责人鞠先生直呼不可思议,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了解到,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接到的一个投诉电话说起。9月19日凌晨,有市民反映凤起东路花鸟市场门前有人正进行夜间施工,声音吵得睡不着觉。当晚凌晨12:30,城管队员赶到现场,发现一辆登高车上工人正在使用切割机修剪凤起东路上的树木,数名工人清理着路面散落的断枝树叶,许多被剪掉的树枝都有碗口粗细。

执法队员现场清点后,发现被修剪的树木共有11棵,还都是有着二十年以上树龄的法国梧桐,而工人们修剪行道树之前,根本没办理过审批手续。根据现场取证来看,被擅自修剪的法国梧桐周长换算成胸径最粗的有51.3厘米,最细的也有32.8厘米。

住在凤起东路附近的市民黄阿姨告诉记者,凤起东路上这几十棵法国梧桐,在这条路建好的时候就种上了,现在粗的大人抱都抱不牢了。“夏天的时候,人走在树下面阴凉得很,现在被剪的光秃秃的真是可惜啊!”

凤起东路上一排有着20多年树龄的法国梧桐树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参照《杭州市树木损失补偿价格表》,执法部门对当事人作出处罚116400元的处罚决定。

那么,工人们为何要擅自修剪这些法国梧桐树呢?涉事企业上海某储运有限公司的委托人鞠先生解释道,就在进行修剪前几日,公司承接了两台盾构设备的运输业务,为保证运输顺利,公司提前研究线路,沿途避开桥梁和隧道,向交警部门报备后在18日夜间获准进入杭州市区。19日凌晨,车辆在行驶到凤起东路花鸟市场路段时,刮擦到了路边的梧桐树枝。为防止设备再次被树枝剐蹭,公司便找人使用随行登高车对凤起东路沿线较低的梧桐树直接进行了修剪,却不知这临时起意的修剪行为竟然违法了。

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副中队长徐波告诉记者,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在杭州市市区范围内,单位和个人因“城市建设需要、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或居住安全和树木对人身安全或其他设施构成威胁”等原因需要修剪、迁移和砍伐树木的,需在向所在地的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后方可进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认为修剪树木不算什么大事,不知道擅自修剪树木也需要经过审批。我们希望通过这起案件,给大家一个警醒。”徐波说。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沈毅平  编辑:徐洁
“我们没有砍树,怎么处罚也这么重啊!”近日,杭州城管发现一起擅自修剪行道树的违法行为,并对涉事企业这一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116400元的行政处罚,得知处罚金额高达11余万元时,企业负责人鞠先生直呼不可思议,这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