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越来越多孩子将得到高质量照顾
发布时间:2020-11-16 16:37: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双职工”家庭,幼儿白天谁来照顾?孩子厌食偏食,年轻妈妈如何解决?各类托育机构水平不一,怎么管理?许多婴幼儿家庭都会被这些问题困扰……

近日,“托梦想,育未来”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践分享会在江干区柒柒糖托育园举行。通过邀请家长、园长、儿保医生等不同的参与对象和受益群体,从不同角度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分享,充分展示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践成果。

会上,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书记、主任陈建芬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今年项目开展以来的情况。随后,江干区卫健局局长李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江干经验”,接下来即将出台《江干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等级评估标准》。

杭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陈娜说道:“近两年,我市各地在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不少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目前已建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力争到‘十四五’末,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家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有了放心的托育机构,我才有了要二胎的勇气。”江干区柒柒糖托育园家长陈女士(化名)是一位正在孕期的二宝妈妈,她在分享会上表示,正是解决了大宝的托育问题,才让她生二宝的家庭规划得以实现,而每月3000多元的普惠性价格,也不会给她的小家庭带来经济方面的压力。

在杭州,像柒柒糖这样的托育园还有不少。上班族家长可以每天早上8点把孩子送入园,晚上下班时再接回家,做到家长上班与孩子托育时间同步,让“带着孩子去上班”变成现实。

“孩子刚入园时性格比较孤僻,现在爱说话了,动手能力也强了。”楼先生(化名)说起自己孩子的变化,难掩喜悦之情。他说,一开始是因为家中没有老人照顾,才把孩子送到托育园,没想到入托一段时间后,孩子不仅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而且在语言、交往、自理能力等方面也得到很大提升。

2020年,是托育机构专项宣传规范年,杭州市下辖所有区、县(市)全部参与浙江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县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会上,来自钱塘新区橡树园托育中心、富阳区启迪凯米托育园、下城区智乐宝贝托育园、江干区柒柒糖托育园的四位园长分别作了分享交流。江干区柒柒糖托育园作为浙江省首家备案成功的托育机构,园长翟娟谈道:“备案之后,家长对托育行业更加信赖,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备案之后因为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指导,我们做得也更踏实、更安心了。”

今年,杭州市明确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因此,提升家庭的照护能力至关重要。宝宝一旦遇到异物卡喉怎么办?分享会上,江干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儿保医生邹遥玲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孩子一命。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展科学育儿培训进社区活动139场,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进一步提高家庭养育能力。

2020年,杭州市政府将“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设立了“新增50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新增托位1500个,组织100场以上进社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教育培训”的任务目标。截至10月底,该项目已全部超额完成,并组织编写和免费发放《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家长读本》10万册,惠及婴幼儿家长10余万人次。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潘层林   编辑:徐洁
​近日,“托梦想,育未来”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践分享会在江干区柒柒糖托育园举行。通过邀请家长、园长、儿保医生等不同的参与对象和受益群体,从不同角度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分享,充分展示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