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小方块》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8:03 Mon  来源:杭州网

我深深的记得,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可以说是全民参与。杭州城中,一群又一群人围着一个又一个小小的电视机观赛。为了一个进球、一块奖牌,就可以敲锣打鼓,痛哭流涕。每一个人,都参与到了这一场“盛会”之中。这是我所理解的“全民亚运”。

——杭州中蓓数字传媒有限公司CEO张捷

10月15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结果出炉,5件动画作品和3件漫画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奖项。获奖动画作品之一《小方块》(原片名:《人间天堂 亚运梦想》)今日率先发布!

《小方块》的故事情节很简单,片长也不过三分钟。讲述了琮琮、宸宸和莲莲分别受到杭州亚运会召唤,和市民们(小方块)在杭州这座城市中积极备战亚运、进行训练的故事。

故事虽短,每一帧却都有大文章。

城市快闪 实景相融

希望每一个来过杭州的人都能感觉亲切

从老杭州都熟知的工联大屏幕开始,良渚文化中的玉琮、京杭大运河中的拱宸桥,西湖中的荷花,幻化成了三位主人公——琮琮、宸宸和莲莲。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只为和大家一起备战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

河坊街、雷峰塔、龙井村、钱塘江,一个个大家熟悉的杭州场景,在三个吉祥物备战亚运的过程中,和田径、110米跨栏、帆船、武术、篮球、足球等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互相交织,一气呵成。

与一般动画不同的是,片中所有的场景均为实地取景。

制片方杭州中蓓数字传媒有限公司CEO张捷,是地道的杭州人。他说,动漫中采用实景这种技术手法其实很早就开始使用了。“实景的方式有很多立意,比起动画场景,实景更有代入感,更加引人入胜。”

在创作《小方块》这部片子时,团队以“一个在杭州的人的视角”来阐述的:不管是老杭州人、新杭州人,还是曾经生活在杭州的人,或是来过杭州旅游的人。张捷说,希望大家在看《小方块》这部片子的时候,能够产生亲切感,有“这个地方我来过,我知道在哪”的想法。

“中蓓”主打虚拟ip打造和新媒体运营,旗下运营了几个自有ip的短视频账号。其中也有以杭州实景相融的动漫短视屏账号——杭城记。讲述了杭州城隍山的山神和一只小狐狸的故事,故事场景用的正是杭州的大街小巷。张捷笑说,“很多人只知道杭州城隍山上有城隍庙,不知道还有山神庙,我知道。”

“现在的实景的技术比原先更好,每一个小细节都能处理的非常有真实感。”张捷说,技术的升级,让团队将想象力发挥得很极致:断桥上跑步,西湖中划船,文化广场练武术,钱塘江里划皮划艇,“大金球”前做艺术体操,“就好像我们曾经在这里做过这件事一样。”

小方块代表“我们”

借此片传递全民健身 全民亚运

片中,随着亚运会脚步的临近,季节也在不断更替。

春天钱塘江边的跑道上,樱花盛开;到了夏季,驶过帆船的江面上烈日当空;进入秋季,西湖的几条长堤上落叶缤纷。

瑞雪初降的冬季,正在打拳跑步的宸宸摔倒在断桥上,被赶来的琮琮和莲莲扶起。这时,跟随三个吉祥物一起锻炼的小方块们也聚集过来,为他们一起加油打劲。

随着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将手搭在三个吉祥物身上,小方块儿的身上也接连亮起了光。这一幕,让人十分动容。

小方块原是代表着路人“甲乙丙丁”,但讨巧的是,每一个的表情、着装却不尽相同。

张捷说,“吉祥物代表的是亚运会本身的精神,而小方块,代表着‘我们’,是我们每一个在杭州迎接亚运会的人。”

张捷深深的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他还在念小学。当时的经济条件不比现在,大家对体育赛事的热情却很高涨。相距北京千里之外的杭州城中,每一个人都在围着小小的电视机观赛。为了一个进球、一块奖牌,痛苦流涕,甚至敲锣打鼓地上街庆祝。

“每一个人,都参与到了这一场‘盛会’之中,不管是运动员还是观众。”张捷说,“每个人都在关心这场亚运会,这是我所理解的‘全民亚运’。”

20年过去,时代发展,如今的我们有了更快的信息接受途径,也有了更加优渥的物质生活。张捷说,“在《小方块》之中,我们希望借由吉祥物们,传递给大家奋勇拼搏,争创一流的亚运精神,和吉祥物们一起锻炼身体,迎接亚运。”

创作团队多为95后

杭州这座城市拥有“现代”基因

张捷从前在传统媒体工作,干过演员,也做过导演。后来转到新媒体行业,算是第一批接触互联网的传媒人。《小方块》的创作团队大约30人,几乎涵盖了整个公司。除了他以外,大多为95后。

“年轻人的思维是跳跃的,可以创造出更新奇的作品。他们可以引领潮流,而不是跟随潮流。”CEO张捷说:“中蓓出品的短片偏向于短平快的短视频风格,我觉得我们的片子‘网感’比较好,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

片子的创作期间,原有的短视频账号不能停更,所以大家工作任务很重。”张捷笑着说,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加班来制作《小方块》这部作品。“年轻人有拼劲,参与杭州亚运会的项目,他们挺高兴的。”

影片末尾,被小方块“接力”鼓舞后的三个吉祥物重拾力量,一跃而起。此时杭州街头的各种屏幕上,正播放着历届亚运会中国健儿们夺冠的高光时刻。最后,三个吉祥物在灿烂的烟花中点亮杭州亚运会主会场“大莲花”,完成了他们的使命。

“杭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被大家所熟知,”张捷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现在杭州同时也是互联网之都、电商之都。”这一点,团队在片中将大小电子屏幕、新城夜景等元素融入了进来。

张捷说,他希望他们的作品,能把杭州这座城市“现代”的基因体现出来,让关注亚运会的世界友人,更全面地了解杭州。“杭州亚运会的落点不在于赛事,更在于杭州这座城市。就是全民健身,全民亚运。”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小方块》之中让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带你领略诗意与科技结合的古都杭城。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陈依依  编辑:方志华
10月15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结果出炉,5件动画作品和3件漫画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奖项。获奖动画作品之一《小方块》(原片名:《人间天堂 亚运梦想》)今日率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