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地区经历过怎样的变迁史?文史专家学者西子湖畔共同探讨
发布时间:2020-11-15 08:47: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苏湖熟,天下足。宋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重心南移,江南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杭州作为当时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化长三角区域史和杭州城市史研究,11月14日,2020年杭州文史论坛暨“15世纪以来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与转型”学术研讨会在西子湖畔开幕。本次会议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故宫博物院、上海市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百余位与会。

现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赵世瑜教授,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研究馆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邹振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文化联系紧密。进入15世纪后,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互动进一步加强,对区域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去年我们以‘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探寻长三角地区的历史渊源、挖掘共同的文化基因。”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今年,我们再次聚焦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开展综合研究,为杭州更好融入长三角提供多视角的历史借鉴。”

多年来,在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杭州文史研究硕果累累、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杭州文史论坛是杭州历史文化研究重要平台,也是杭州市政协团结联谊的重要载体。从2010年至今,杭州文史论坛已走过十个春秋,每年都有杭州历史文化的新发现、新观点。

据悉,论坛将持续到15号,各专家学者将分2组6场分论坛进行交流讨论。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赵鸿涛  编辑:王帆
为深化长三角区域史和杭州城市史研究,11月14日,2020年杭州文史论坛暨“15世纪以来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与转型”学术研讨会在西子湖畔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