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乡村企业扩建用地难?农村办事效率低?杭州“公述民评”第三场聚焦强农惠农
发布时间:2020-11-14 17:12:3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补齐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农"发展短板、打牢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11月13日,2020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三场聚焦“强农惠农还有哪些弱项”。

农村企业后续发展受限?乡村产业发展不平衡

近年来,杭州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农旅融合发展迅速。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农村这片热土时,企业后续发展动力不足、扩大用地难、土地审批资料繁杂等一系列产业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

现场短片显示,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不少企业需要更多的设施用房。临安区一家苗木公司负责人表示,几年前,他们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企业被引进,但后续企业发展需求却得不到满足。

除了产业发展难,农村还出现了产业发展不平衡现象。以办民宿为例,各地对民宿给予装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掀起了一股“民宿热”。在桐庐,当地村民纷纷办起民宿,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后劲不足的问题。

问政现场,临安区副区长鲁一成回应,接下来,要让相关部门认真对待企业需求,深入研究并受理。此外,在提升工作人员办事标准化和服务规范化方面也要加强教育。

桐庐县副县长徐文波表示,下一步,要强化数字赋能,加强网上业务发展之间的联系;要将优秀的村干部挑选出来,通过展现“头雁”风采进一步推动民宿的发展;同时,要做好服务指导,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懂得如何在市场上“做文章”。

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刚锋表示,政策首先要老百姓读得懂,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同时,在服务上要更加有担当,小项目也是大民生;要加强培训和引导,让先进的技术走进乡村,使老百姓真正与现代化社会同步。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说,产业发展不平衡是杭州产业发展的短板和痛点,其特点既有结构性,又有区域性,主要反映在发展质量、发展规模、发展能力,更重要是发展竞争力上。 

对此,娄火明表示,第一,农村产业要多元发展,以满足城市居民的多元需要;第二,通过产业集聚效应助推集群化发展;第三,加大协同发展。市场分工越精细,越要求各个企业,特别是经营主体之间,相互协同、互相配合;第四,创新发展。首先,以数字赋能,运用科技的力量让农村产业走得更远更长。其次,政策上要创新。最后,要攻坚发展,将重点、难点问题一个个突破。

整治后还存在遗留问题?农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

这些年,杭州在乡村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后续长效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了部分整治效果未达到预期目标。

短片显示,淳安县一村民反映,五水共治工程完成后,将村里被挖开的一条道路进行了回填,但回填后的道路存在坑洼不平的现象,严重影响村民出行。

除了五水共治的遗留问题,杭州推广多年的垃圾分类工作也未得到全面落实。在临安区某村口,道路两侧散落着建筑垃圾;村民家门口的垃圾箱里,各类垃圾混杂,甚至连垃圾分类的宣传栏下都堆满了“无人问津”的垃圾。

淳安县副县长方飞燕回应称,可以看出,原有公路与工程之间的统筹性不够,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强督促,既维持污水管网正常运行,也要保证后续路面问题。该事件也提醒了相关部门在建设、工程管理和运维过程中,每一步都需要落实、落细。

临安区副区长鲁一成表示,关于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强村民的卫生意识和垃圾处置意识,进一步抓深抓实监管部门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巡查、通报机制的覆盖面。此外,还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度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做深农旅文章,让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让村民们自觉爱护环境。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也表示,在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准入机制,要把乡村建设项目分配制变为晋升制,将任务变成责任,倒逼各个干部层级的责任感。二是要联动,除了部门之间联动,还有上下之间的联动,从市级到村级。三是监管机制,包括数字监管、责任监管以及在全市域、全周期加强监管。 

一年后建房审批仍未回复?农村办事难

随着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群众办事日益便利化。然而在农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懒政怠政等现象依然存在,常常导致村民办事难,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出口”。

现场短片显示,在萧山区某便民服务中心,上班期间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岗,办事群众的代办诉求得不到正面回复。

不仅代办难,很多事情连村民亲自跑也难以办妥。桐庐县的村民邵女士在一年前向村里提交建房申请材料;如今,邵女士未收到任何回复。街道却表示,未收到邵女士的审批材料。

对此,萧山区副区长罗林锋回应,近年来,萧山区对破解老百姓办事难、办事远、办事烦的问题,大力探索网上办、自主办和村镇代办,目前已建立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上述现象一方面反映了少数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也显露了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接下来,要深入调查核实、举一反三、力行整改,要在全区上下压实责任,落实到岗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考察、核实力度。

桐庐县副县长徐文波就村民建房“审批难”回应称,究其原因,存在两个维度的问题,一个是村干部作风问题;另一个是要了解建房究竟“难”在什么地方。徐县长称,后续将与片中邵女士取得联系解决此问题。

市审管办副主任施甜甜表示,从短片反映的情况来看,在代办事项方面还需要做深、做细、做实。接下来,会同各个区、县(市)对代办群体和代办事项做进一步梳理明确,从群众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需求点,并强化指导和督促工作。

施甜甜还提到,目前,杭州共部署了1889台自助办事机,覆盖全市191个乡镇。其中,2900多个村社中已覆盖1343个。今年以来,市审管办对191个乡镇开展自动办事机轮训,要求乡镇培训所有村社,以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方建飞/图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