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G发展看移动|双5G第一城 领杭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10-29 09:23: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是5G商用一周年。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5G高速带来的畅快上网体验。同时,5G也给我们的城市管理、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无数质的改变。无论是家门口的菜场、医院,还是文明圣地良渚、西湖,都已经到处可见它的身影,5G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增了一份创新科技的魅力。

在5G正式商用一年之际,我国5G建设不论是网络本身还是行业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杭州移动作为5G建设的排头兵,更是以“5G第一城”为目标,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网络建设、行业应用、产业生态方面成果斐然。

网络能力持续领先

目前5G站点已达到万站规模,覆盖面积超1400平方公里,完成主城区西湖景区、亚运场馆、钱江新城、交通枢纽等9大精品场景、22个精品示范区建设,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良好口碑。在全国各大城市性能对比测试中,杭州5G的下载速率、覆盖率、驻留时长占比等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杭州率先成为中国移动集团5G标杆城市,全面具备SA(5G独立组网)商用能力。

行业应用创新示范

贯彻落实中国移动5G+战略,推动5G与新信息技术融合发展、5G与产业生态紧密耦合,基于“五横十四纵”的布局,聚集十大重点行业,持续推进5G应用创新、产业链接动和商业化落地,实现全行业领域全产业链条的协同推进。先后打造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交通、5G+区块链等多领域的标杆应用,28个5G项目先后在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上获奖,连续三年成为全国获奖总数最多的参赛主体,另有3个项目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新基建重大专项。

产业生态共生共荣

聚焦5G+AICDE,以创新包容、开放共赢的姿态拓展产业生态,牵头成立5G产业联盟和“一大中心+两大园区”(5G联创中心、5G余杭创新园区、5G萧山创新谷),推动5G生态发展。已与杭州全部14个区、县(市)政府,以及39家行业龙头企业、83个乡镇街道、11个特色园区完成5G战略合作签约,5G生态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5G时代,作为区域市场的主导运营商,作为通信领域先行先试的创新探索者,作为5G发展的持续领跑者,杭州移动将致力于赋能新基建,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释放数字化新动能,为杭州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林舒然  编辑:陈焕
杭州移动作为5G建设的排头兵,更是以“5G第一城”为目标,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网络建设、行业应用、产业生态方面成果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