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金高速将在12月开通 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提前探营
发布时间:2020-10-28 15:3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建金高速目前建设进展到哪一步了?年底会通车吗?以后从杭州开车去兰溪要多久?眼看着年底已近,不少市民对建金高速的通车充满了期待。

今天(10月28日),记者前往建金高速相关站点提前探营。

从建德梅城、大洋互通

可直接进出高速

建金高速是一条连接杭州与金华的快速通道,起自建德市杨村桥镇北,终于金华金东区二仙桥东,全长58.0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高达100公里/小时。

从市区出发,途经杭新景高速一路向南行驶,随后到达建德市杨村桥枢纽,它不仅是建金高速的起点,同时还连接杭新景高速和建金高速,使两条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可互通行驶。

建金高速在杭州境内除了杨村桥枢纽外,还设有梅城互通,和大洋互通。要前往严州府城、富春江七里扬帆景区的车辆可在梅城互通进出高速,要去金华的车辆要进入大洋互通。

建金高速在兰溪(金华)境内设大丘田互通、马涧互通,最终到达金东区二仙桥东。

此外,建金高速在中途还设有停车区,该停车区规模小于一般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但还是能满足大家停车休息、加油、上厕所等需求。

采用“桥面径流污水处理系统”

打造生态环境路线

驱车于崭新的建金高速上,行车体验感不错,不仅感受不到颠簸,且一路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尤其是建金高速建德境内的新安江特大桥,依山傍水。该桥起于杨村桥镇十里埠村,终于下涯镇马目村。作为建金高速的重要一环,它的建成将缩短两岸的出行距离,当地居民从杨村桥镇到梅城镇可以节省约20分钟的车程。

值得一提的是,新安江特大桥主桥边跨+中跨+边跨(75米+130米+75米)采用的是新型节段梁拼装技术。

“不同于过去现场浇筑施工工艺和简单预制梁工艺。大桥在设计阶段就用BIM技术绘制好新安江大桥的三维结构,然后分成142片梁体,按照设计要求,在工厂内按不同形状分别预制生产,再运到现场,就可以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将它们拼装到一起。”浙江省交通集团建金高速指挥部工程处处长助理刘徐光说,新安江特大桥最大的节段梁重达160吨,所有节段梁平均重量也有120吨,而对架设技术要求非常高,需要按照毫米级的要求进行拼装。

此外,记者了解到新安江特大桥由于横跨新安江,处于十分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因此在桥上安装了桥面径流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实现“污水零排放”。据悉,该项技术将在建金高速全线跨江河的大桥上运用。

预计12月建成通车

一条连接浙中西的南北通道即将诞生

驱车行驶在建金高速上,平整的路面上醒目的白色标线已基本漆画完工,路旁的标志标牌也已完成设置,一旁的工人在做最后的通车准备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2.8亿元,占总投资43亿元的99.5%,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9%。道路已进入机电,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预计12月正式通车。”刘徐光说。

届时,建金高速沿线也将众多4A级以上景区、产业集聚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串联起来,深化交通旅游融合,构建全域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金华山与千岛湖、新安江等串成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建金高速也将服务于建德和兰溪两个三江口的产业发展。

此外,建金高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高网中纵三线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待项目建成后将补齐长深高速缺失部分,连接杭新景、杭金衢、金丽温三大省内干线,为浙江省中西部地区提供一条快速南北向通道,对于连接杭州和金义两大都市区,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范杨 李清 叶章跃  编辑:徐洁
建金高速目前建设进展到哪一步了?年底会通车吗?以后从杭州开车去兰溪要多久?眼看着年底已近,不少市民对建金高速的通车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