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全方位立体震撼视觉大宴! 2020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9:52 Wed  来源:杭州网

10月28日,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演练开幕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记者获悉,这是水上公安机关首次全国性比武演练,将全面检验和充分展示全国水上公安机关水域执法处置练兵成效,进一步提升打击各类涉水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能力水平。

来自全国公安机关的12只代表队将在4天时间里参加6个比武项目和3个演练科目。

我国是一个水域大国,河湖众多、类型丰富。长期以来,全国各级水上公安机关克服水域工作环境复杂、风险系数高等困难,忠诚履职、顽强拼搏,为维护国家水域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比武演练以促进全国公安机关水上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为目标,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共设置负重泅渡、拖带假人救生、抛投救生圈救生、模拟登船查缉、水下证物打捞、水警岗位基础法律知识测试6个比武项目和水上反劫持、群体性落水救援、打击非法捕捞3个科目演练。


       共有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11个省(区、市)公安厅(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组成的12支队伍、120余名水上公安民警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等涉水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有力保持了水域生态环境安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特别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长江禁渔”行动以来,全国水上公安机关作为打击非法捕捞犯罪的专业化队伍,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迅速掀起集中打击攻势,有效遏制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多发高发态势,共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970余起,查扣非法捕捞器具2.8万余套,形成了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将以此次实战大练兵比武演练为契机,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实战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水警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战特别是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涉水突出犯罪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水域安全稳定和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甘露 李红鑫  编辑:徐洁
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 比武演练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