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快速路项目首台盾构机开始掘进 计划2022年通车
发布时间:2020-10-27 17:34:1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今天(10月27日)上午,环北天目快速路迎来新进展,该工程首台盾构机——“初心号”徐徐启动,沿着环城北路由东向西一路向着天目山路开始掘进,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杭州市规划“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路网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钱塘快速路中段,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西起古翠路交叉口以西东至中河立交以东,由地面主干路及地下快速路隧道两部分组成。

项目全长5.6公里,其中盾构段3.49公里,其余为明挖段,总投资约43亿元,由市城投所属市政公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代建。

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克难攻坚,共完成交通改道三十余次,管线迁改五期,包括迁移一污干管,35千伏及以上电力13回路,10千伏55回路。

此次所使用的“初心号”盾构机是浙江省首台自主制造的超大型盾构机,直径13.46米,整机长度约169米,总重量约3200吨。

另外,盾构需下穿地铁2号线及地铁10号线,施工难度极大。这台大型盾构机掘进速度快,平均每天能掘进4米,24小时施工,能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在不久的将来,还有一台同样大小的盾构机也将在此始发。届时,环城北路—天目山路工程将出现2台超大型盾构机同时掘进的震撼画面。

环北天目快速路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通车,届时将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

作者:通讯员 吴莹 李剑鸣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