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9岁余姚大伯食管里长了巨大瘤出现“魔鬼般”并发症
发布时间:2020-10-26 16:30:4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吃不下饭,是种什么体验?59岁的余姚大伯最有发言权最近半年,他寝食难安因为“食难下咽”食管口的一颗肿瘤,让他只能喝点牛奶或稀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季峰主任医师的内镜下,鸭蛋大小的肿瘤占据了食管腔大部分空间如同倒挂金钟般上下游动险些堵塞气管、引发窒息不切开喉咙专家如何“搞定”这颗大鸭蛋?这又是怎样的一种“神操作”?

59岁宁波余姚人董叔叔一直身强体健、吃嘛嘛香。最近这半年,他总感觉进食会有哽噎感,每次吃完饭,都需要站起来蹦几下才觉得食物咽下去了。这让他十分苦恼。

当地医院CT检查后发现,董叔叔的食管上段长了一颗6cm*2cm*3cm的大肿瘤,距离牙齿不到20厘米。胃镜显示,巨大的肿瘤堵住了他大半的食管,让董叔叔食难下咽。他只能依靠另外一小半还算顺畅的食管,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尽管如此,董叔叔的病情仍旧不容拖延,放任肿瘤继续自由生长,最终流质饮食都可能吃不进去,同时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当地医院无法确定是颗什么性质的肿瘤,更不敢贸然开展手术,建议他到省里的大医院试试看。

四处打听之后,董叔叔慕名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季峰主任医师。经过细心系统地检查以后,董叔叔被确诊为“食管黏膜下肿物”,并且大概率是个良性脂肪瘤。超声胃镜检查时,季峰主任发现——好一个“大家伙”!

“食管肿瘤约9厘米长、5厘米宽,像是一枚大鸭蛋,并且已经糜烂,这在我们平时的病例中,极其罕见!” 由于瘤体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董叔叔的生活质量,季峰主任决定超声内镜明确后再择期内镜下将瘤子剥离出来,以保留完整的食管。

超声内镜诊断过程中,却出现魔鬼般并发症 但是,在超声内镜诊断过程中,魔鬼般的并发症出现了!

原来,紧贴在董叔叔食管壁上的这颗大肿瘤,如“倒挂金钟”一般生长在他的食管口。在季峰主任超声内镜检查过程中,由于患者恶心反应,这颗极其不老实的肿瘤突然从食管腔内翻出到口腔里,一下子堵住了董叔叔的气管开口。

对于上消化道超声内镜微探头检查(俗称“小超”),对病患咽喉部刺激小,患者可以耐受,一般不实施麻醉。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检查过程中季峰主任突然觉得董叔叔不对劲了,“他双手紧紧抓住喉咙,狂躁颤动,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喉咙!”正如专家判断,董叔叔的血氧饱和度急速下降,而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如果不做紧急处理,病人可能很快出现生命危险。

“患者无法畅通呼吸,急请快速反应小组来行气管插管!”危急时刻,正好在内镜中心的城站余杭院区麻醉科医生张钰第一时间赶到,此时,董叔叔意识已经消失,监护仪显示——他的血氧饱和度因过低,数据已经无法显示,但心跳依然在(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至少是95%以上),如果不快速抢救,极有可能因为窒息而危及生命。

 麻醉团队立即根据日常的应急预案开展急救,麻醉医生马震俊在第一时间电话汇报麻醉科主任方向明主任医师远程指导抢救;麻醉医生张钰和马震俊负责气道急救,先置入喉罩缓解患者缺氧,之后立即调整为科室独创的“侧卧位急救插管体位”,可视喉镜巧妙拨开封堵在声门上的脂肪瘤,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气管插管,接好呼吸气囊;与此同时,麻醉护士应莲迅速建立了静脉通路,内镜室护士也准备好了吸引器、除颤仪和抢救药箱。季峰主任也一边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一边积极指挥各项急救。

整个急救过程在不到10 分钟内一气呵成,抢在患者心跳骤停之前解除了气道梗阻,避免了缺氧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一番抢救下来,董叔叔指尖脉搏血氧饱和度逐步上升到95%以上,心率血压正常,双侧瞳孔正常,为之后治疗、取出异物再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浙大一院内镜中心自2008年开设“无痛舒适胃肠镜”医疗服务以来,一年至少开展8万例内镜操作,4万例无痛内镜检查和治疗,麻醉医生在内镜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日常为患者提供舒适的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治疗的麻醉,并配合操作医生不断探索开展ESD、POEM、超声内镜治疗、NBI及共聚焦内镜检查等新技术,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是像董叔叔这样急救工作的主力军。

城站余杭院区麻醉科主任方向明教授凭借其多年临床管理经验,早已制定了周密的诸如紧急气道处理、休克、过敏、返流误吸等抢救预案,采用虚拟仿真教学方式进行演练;还独创了“侧卧位急救插管体位”,使操作医生内镜时更为便捷,患者也更加安全。

气管插管能有效阻止误吸,董叔叔转入急诊监护室继续治疗,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这颗糜烂的“大鸭蛋”始终如一颗定时炸弹般悬挂在他的食管入口声门上方,如果贸然拔掉气管导管,极有可能再次堵塞呼吸道。

迎难而上,终于切下“大鸭蛋” 几个小时之后,待董叔叔的生命体征平稳,从抢救应激状态过渡到平稳状态了。季峰主任再次向这颗悬挂在食道口的“大鸭蛋”发起挑战。

狭路相逢智者胜!季峰主任尝试从口腔插入圈套器套住肿瘤根部,但由于肿瘤太大填满口腔很难用圈套器套住瘤体根部,此路不通。他换了思路,在瘤体根部粘膜下注射盐水、亚甲基蓝和肾上腺素混合液后,使用高频电刀切开肿瘤根部让瘤体分离,最后用圈套套住瘤体取出。

因为富有弹性、可以挤压,这个光滑的巨大的脂肪瘤最终被顺利取出。好一个大家伙!它长9cm,宽5cm,饱满光滑,就是它一直噎着董叔叔的食管,让他无法顺利咽下食物。董叔叔最终在迅速准确的生命抢救及高超的内镜技术下得到彻底救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晨  编辑:李建刚
59岁宁波余姚人董叔叔一直身强体健、吃嘛嘛香。最近这半年,他每次吃完饭,都需要站起来蹦几下才觉得食物咽下去了。这让他十分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