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点子谁家强?一场“金点子”PK在上城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4 17:23:39 Sat  来源:杭州网

党建引领全域化、治理空间多元化、需求服务精准化、公共安全立体化、文化建设品牌化和居住环境宜居化等美好社区建设谁家点子多、哪家效果好?

10月22日下午,一场“上城区2020年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金点子’案例现场展示会”在望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辖区17个小区的代表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这个主题,用什么样的“金点子”将党建作用发挥在小区治理多个场景里进行了深入、激烈地PK。

“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好,我今天带来的是《‘吾家吾治’营造美好社区新生活》案例……”案例展示会从“金点子”陈述展示开始,接着评委现场打分、专家点评、十佳“金点子”案例出炉。

“这一届‘金点子’案例评选的主题和主线非常有意义。‘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主题背后回答的是,我们今天在社区治理中共治和自治这两个任务怎么样推进的过程。共治和自治这两个力量在小区这个地方聚集了,我们怎么样让它们相生相伴、相互促进,最后变成一种治理效能。在这次主题的引导下,我们把治理中心或者说金点子的主要载体空间放在了小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教授郎晓波点评道。

上城区自2014年开展首届“金点子”案例评选以来,先后在社区协商、为老服务、物业管理、青少年服务等多个领域涌现出社区、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以及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优秀案例,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协商自治水平,强化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为各个社区开展经验分享、促进互学互看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郎晓波教授表示,2020年对社区和社工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适逢社工任期调整期、“一肩挑”全面推行期、村社规模调整期、三类人员清理期、疫情常态化防控期等“五期”叠加,上城区依然愿意用时间、用精力、用耐心和细心去汇聚擦亮“金点子”工作品牌,真的非常有毅力。

在展示会上,上城区民政局还联合区慈善总会、区社工关爱基金,给全区社区工作者送上肿瘤预防基因检测加定制化百万医疗保险项目的“社工节”关爱礼物,希望通过最新的科技力量来增强全区社区工作者对健康风险的抵抗能力,不断为社区工作者构建坚实的安全守护屏障。关爱行动将分批进行,首批将覆盖全区500余名社区工作者,并最终实现“全覆盖”。

作者:通讯员 黄彩凤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