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诗人余秀华携新版《月光落在左手上》亮相杭州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0-24 14:42:32 Sat  来源:杭州网

五年前,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以迅猛之势刷爆朋友圈,诗人余秀华横空出世,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在沉寂了二十多年的中国诗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她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出生时因倒产导致脑瘫,6 岁才学会走路;19岁嫁人,经历了一段让她极为痛苦的婚姻。2015年,她不顾世人眼光,勇敢地离了婚,很多人为她追求自由的勇气而叫好;然而,在第一本诗集出版后不久,母亲就被查出肺癌晚期……她叹息命运不公,又勇敢地直面这些不幸。她的经历被导演范俭拍成了纪录片,斩获了多项大奖。

《月光落在左手上》

余秀华 著

近期,余秀华的处女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新版上市。本书是余秀华的处女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的全新精装版。《月光落在左手上》2015年出版后获得了众多读者的青睐,这种现象级热销,在诗歌领域引发了一次小浪潮。本次精装版中收录了诗人的140余首作品,包括十余首新作,另收入了记录诗人生活和创作环境的全彩图片。

10月23日,诗人余秀华受新经典文化之邀,携新版《月光落在左手上》做客杭州单向空间,与剧场导演王音洁、心理学博士采铜,畅谈诗歌创作、独立女性、情感等读者关心的话题。

如果你是带着好奇去读余秀华的诗,也一定会被她诗中展现出来的奔放、丰盈、纯净的内心世界席卷,无从抗拒。在诗歌中,她可以抛开一切现实束缚,尽情倾吐对自由的向往、对于爱情的渴望。

就如她所说:“诗歌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也说不出来,不过是情绪在跳跃,或沉潜。不过是当心灵发出呼唤的时候,它以赤子的姿势到来,不过是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

伴随着余秀华的名字一起闯入公众视野的,还是有人们给她贴上的一些标签。对此,余秀华表示:“所有的标签都是错误的,带着一种歧视。”“我的身份顺序是女人、农民、诗人。但是如果你们在读我诗歌的时候,忘记我所有的身份,我必将尊重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期,余秀华的处女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新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