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知名品牌在国外遭“克隆”  杭州警方成功打掉制假窝点
发布时间:2020-10-22 17:35:00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萧山警方通过周密部署,跨省作战,成功端掉一个特大制假窝点。

据悉,该起案件是萧山警方首例赴外省打击的上市公司被假冒注册商标的刑事案件,切切实实地维护了辖区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

产品竟遭“克隆”

在萧山楼塔经营的某民营企业,是一家新三版上市公司和重点生物科技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各类杀虫剂产品,产品畅销东南亚国家。

通过十几年稳扎稳打,业务发展迅速,公司在东南亚某国市场拥有不错的口碑,生产的杀虫剂在当地同类产品市场占有80%以上的份额,年销售额上亿元,为当地知名品牌。

然而不久前,公司却发现自己的产品被“克隆”了,对方通过仿冒公司产品,抢走境外大量市场份额,令公司蒙受巨额损失。

萧山这家公司拥有3个国内的注册商标,3个商标同时也在国外经销地注册。

2020年5月开始,公司发现在国外市场上大批量地涌现假冒公司商标的杀虫剂产品,估算近五分之三的年市场份额被假冒产品占有,这给公司经营带来了巨创。

更令公司感到气愤的是,制造这些假冒产品的嫌疑公司竟堂而皇之地在某短视频APP上发布了一段自己公司生产线的视频,视频中出现的产品与公司3个注册商标的杀虫剂产品外观如出一辙,就如“高端定制”。

深入调查 查明案情

受害公司当即向萧山警方报案。萧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由经侦大队牵头,联合刑事犯罪研判中心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在接到公司报案后,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董天明就带领着骨干民警朱笔卿、赵锦等人,加班加点开展工作,从大数据分析为契入点,不畏艰辛,多次外调取证,同时邀请其他专业力量参与,经过连续多日走访调查以及分析研判,专案组初步掌握了涉案公司基本情况,成功勾画出涉案人员的关系网。

经查,涉案公司位于山东济宁,同样主营杀虫剂类产品,在当地也算颇具规模的企业。

公司实际控制人韩某忠(男,54岁)、韩某和(男,57岁)两兄弟,有生产假冒产品前科。

他们与国外当地不法经销商勾结,制造相关侵权商品,从生产到包装、装箱、运输到出口口岸再通过非法渠道运输至国外不超过10天时间。初步查明该公司已生产销售侵权商品80万罐左右,涉案价值上千万元。

跨省作战 雷霆收网

经过专案组前期大量工作,抓捕时机已经成熟。然而此时恰逢山东疫情管控特殊时期,并且涉案公司在当地也有一定规模,前往当地办案抓捕存在不小难度。

对此,专案组迎难而上,在省厅经侦总队和市局经侦支队等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10月13日,由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董天明带队,在巡特警大队、闻堰派出所、所前派出所等单位配合下,抽调朱笔卿、赵锦等20余名民辅警组成抓捕团队赴山东等地进行收网。

经过48小时的日夜追踪、蹲点后,16日凌晨,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抓捕小组接连成功抓获主犯韩某忠与韩某和两兄弟,同时在高速服务区内顺利截获一辆装有2000余箱假冒的杀虫剂产品的货车。整个抓捕过程可谓环环相扣,成功实现人赃并获。

主要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马不停蹄,兵分两路,一组连夜将嫌疑人押解回萧,另一组赶赴生产窝点开展搜查工作,进一步固定证据。

民警对生产窝点进行搜查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公司和受害公司生产同类产品,之前也有在海外市场销售,无奈口碑不如人家,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对方牢牢占据。

为了抢到生意,嫌疑人公司和当地经销商勾结,生产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

目前,韩某忠等2名嫌疑人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萧山警方也将积极开展后续工作,进一步扩大战果,并尽最大可能帮受害企业挽回损失。

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萧山警方不断提升护航能力,始终在维护辖区企业经济安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工作中下功夫,对侵犯知识产权等危害辖区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


作者:通讯员杨勇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萧山生产的知名品牌杀虫剂被人假冒,损失惨重!关键时刻,警方跨省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