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例销售伪劣儿童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发布时间:2020-10-20 17:21:1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0日,全国首例销售伪劣儿童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宣判。据悉,该案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第一起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杭州互联网法院认定,被告吕某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向不特定消费者销售伪劣儿童口罩的行为,侵害了公共卫生安全,危害不特定未成年人的健康权益,依法应在全国性的新闻媒体上发布警示公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公共利益损失25万余元,赔偿款用于全社会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情防治的公益活动。

被告吕某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性,表示不会上诉,服从法院判决,积极履行赔偿义务。

庭审结束后,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签署了公益诉讼赔偿款委托管理协议,约定将25万余元赔偿款转交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专门用于未成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公益事项。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杭互法  编辑:徐洁
10月20日,全国首例销售伪劣儿童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宣判。据悉,该案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第一起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