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胡润百富榜: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马云仍是首富
发布时间:2020-10-20 17:01: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八年保持20亿元。

浙商共有308人上榜,连续三年蝉联第一。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凭借财富3650亿元位列第三,成为今年榜单的最大黑马。

中国首富仍是马云

已是第四次荣登首富宝座

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突破5万亿元。同样由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已经启动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后预计市值将突破1.5万亿元。

伴随蚂蚁集团的上市,马云承诺将捐赠其所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票用于慈善事业,加上他本人之前捐赠的阿里巴巴及云锋基金的相关股份,马云历年来为慈善事业捐赠的财富数额将达到1000亿元。胡润表示:“蚂蚁上市后,马云历年慈善捐赠将达1000亿,而他还能做中国首富!”

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他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近日腾讯股价不断攀升,市值一度突破5万亿。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主要来自网络游戏和金融科技板块的增长。另外,腾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最近一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少,因为投资了特斯拉、拼多多、美团和京东。

66岁的钟睒睒财富3650亿元位列第三,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他的财富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4000亿元,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35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

胡润表示:“钟睒睒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是全球罕见的由一个人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刘强东。另外,唯一一个创立了两个市值千亿美金的企业的是马云。”

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杭州排名保持第四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以308人领先于293人的粤商,其中浙商比去年增加70位,粤商比去年增加64位;苏商保持第三,有135位,比去年增加22位;闽商以99位排名第四。

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25位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39位;深圳以275位保持第二,比去年增加84位,深圳是今年上榜人数增加最多的城市;上海以216位保持第三,比去年增加49位;杭州以155位保持第四,比去年增加34位;广州以117位保持第五,比去年增加27位。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其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

前两名房地产企业家仍然是恒大的许家印和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分别以2350亿和2250亿财富位居榜单前十。房产交易平台贝壳49岁的左晖财富增长近5倍至1050亿。

中国上榜企业家人数2398人

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比去年的1819人增加579人,达到2398位企业家,创下历史新高。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增长54%,达到27.5万亿。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的19人骤增一倍,达41人。

192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743位新人,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22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其中5人首次上榜,分别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的陈志平、以手游《自由开火》著称的新加坡游戏与电商公司Sea的李小冬、公牛的阮立平和阮学平。

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100位。其中7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22位。拼多多40岁的黄峥财富增加850亿,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7岁的张一鸣,财富增加150亿,达到1100亿。4位“80后”进入“十一个零俱乐部(千亿俱乐部)”。

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16位,其中只有一位是白手起家的,他是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他所创办的喜茶最新估值160亿。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浙商共有308人上榜,连续三年蝉联第一。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凭借财富3650亿元位列第三,成为今年榜单的最大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