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情牵两岸 携手圆梦”——杭台青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6 22:15:1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6日,杭台青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杭州连横纪念馆开幕,此次活动以“情牵两岸 携手圆梦”为主题,两地百余名青年相聚一堂,插花品香、舞笔泼墨、倾情献艺、铭史承志,携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为进一步弘扬连横先生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同胞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献智献力,此次交流活动分设杭台青年艺术家书画交流展、花艺展、《台湾通史》出版物展和专题讲座以及杭台青年文艺联欢晚会。

翰墨抒怀 明德馨香

以书画和花艺交流传统文化

杭台青年艺术家书画交流展,得到了34位两岸书画家的大力支持,共展出84件作品,主要以传统书法、国画为主。“书,心画也。”书画家们以墨铭志,以画叙怀,通过墨的变化,表达个性风采,凸显艺术本真的内涵,把山水的精魂蕴于画笔之中,或恣意或含蓄,或开张或收敛,洋洋洒洒,任意驰骋,传递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挚热爱。两地书画家联袂献艺,同台挥墨,共绘一幅画,在对传统文脉的认同和延续中,拓展和实现着对中国书画的创新与探索。本次展览还邀请24位两岸花艺老师们创作精品插花作品,为活动增添艺术气息,这不仅是杭台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事,更是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

青山青史 古今流芳

《台湾通史》亮相活动展区

百年前,连横先生秉笔仗剑,写史铭志,著就《台湾通史》。百年后的今天,杭台两地青年相聚在此,温史承志,致敬先贤,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台湾通史》文辞朴实壮美,读之或如涓涓漫流,或如骇浪凛然。本次活动通过展出《台湾通史》19个版本,宣扬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凝聚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活动还举办《从历史角度看两岸关系演变》专题讲座,从三国时期孙吴对台湾的开拓开始娓娓道来1700多年台湾的历史,讲述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和文化根源。

情牵两岸 携手圆梦

杭台青年相聚西湖畔

秋风清,秋月明。杭台青年联欢晚会在一首欢悦的《欢天喜地》拉开了帷幕。伴随着一阵阵掌声,歌曲、诗歌、杂技、魔术、乐器演奏等11个精彩节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台湾原创歌手以台湾少数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带来一首《我们都是一家人》,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好声音的魅力,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融成一片热情的海洋。杭台青年相聚西子湖畔,携手合奏动人音乐,共同颂唱美好未来,展现了年轻一代如花般绽放、如火般燃烧的青春魅力。

省台盟秘书长陶骏在致辞中指出,杭州正在深入实践“让杭州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理念,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书写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绚丽篇章,为杭台两地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希望不断深化杭台两地青年间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杭州市台协会会长周鲍华表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脉,需要一代代人不断努力传承。两岸青年人是传承的主力军,更应该勇敢地挑起重担,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璀璨辉煌。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