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美颜通便”服用进口保健品 杭州少妇差点丢了命
发布时间:2020-10-15 17:07: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很多人被保健品广告夸大的功效所吸引,希望通过吃各种保健品来改善自己的身体机能,认为保健品对身体“即使无功,也不可能有过”,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服用。

大家都知道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有些“不正规”的保健品并不保健。但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说,即使是带着“进口、正品”光环的产品也可能对你的肝脏带来损伤风险。

最近,32岁的杭州人吴女士总感觉精神不佳,也没什么力气,饭吃不下几口,还时不时有恶心欲呕的感觉。一天早上起床,她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脸色特别黄,猜测可能是因为近期肠胃不好,导致的营养不良、脸色难看,就前往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就诊。

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刘肄辉为吴女士安排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让吴女士大吃一惊:血清肝功能一栏显示,谷丙转氨酶超过1000,超出正常值20多倍;总胆红素也有100多,超出了正常值4倍多,有生命危险!刘医生立即安排她住院完善检查,排查病因。

经过相关检查,基本排除了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肝损害常见原因,那么,吴女士肝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刘医生再次仔细询问了吴女士,这才找到病因:原来,她近几个月在吃一种具有美容养颜通便功效的保健品。吴女士说:“之前我有便秘的情况,很怕体内的‘毒素’排不出来,老公就特意在进口超市给我买了国外保健品,肯定是正品,怎么会吃出问题?药不能乱吃我是知道的,但是这种保健品又不是药,吃一些对身体肯定没坏处,身边的小姐妹吃了都没事啊!”

后来,刘医生根据专业的药物性肝损伤评分量表证实了猜想——患者确实是由于服用保健品导致了药物性肝损。幸运的是,经过半个月的药物治疗,吴女士痊愈出院了。

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中药、天然草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等所诱发的肝损伤。

刘医生分析:现在,随意服用保健品等导致肝损的情况越来越多,引起了肝病专科医师的广泛重视。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保健品、膳食补充剂未按照药品标准研发,临床安全性及有效性尚不明确。另外,由于保健品和膳食补充剂非常易于购得,居民自行服用的情况也非常广泛。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许多居民对药物安全性问题认知不足,存在“吃保健品即使看不出效果,也没什么坏处”的观念,甚至有跟风服用保健品的现象,导致滥用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引起药物性肝损的风险较高。

刘医生说:“类似吴女士情况的患者我们已经碰到了很多,但并非每个人都像她那么幸运,严重的患者甚至因此导致肝衰竭而失去生命。”

刘医生提醒:

1、要看清保健品的服用建议,防止超量服用。另外,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健品的说明中一般也如此建议)。

2、过量服用保健品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损害。建议一般不要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

3、药物性肝损潜伏期可能短至一天或几天,甚至长达数月。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有发热、皮疹、乏力、食欲减退、关节酸痛或上腹不适等消化道症状。淤胆明显的患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大便颜色变浅和瘙痒等症状。

建议长期服用保健品的患者定期检测肝肾功能,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及时送医。

4、不要盲目在网上或境外购买成分不明的保健品。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刘肄辉  编辑:徐洁
最近,32岁的杭州人吴女士总感觉精神不佳,也没什么力气,原来,带着“进口、正品”光环的产品也可能对你的肝脏带来损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