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各小学开启“1+X”学后托管,校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个
发布时间:2020-10-14 17:40: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8月26日,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10月1日起,杭州小学生课后托管要升级,探索“1+X”新模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X”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

国庆长假过后,这一升级版的学后托管新模式,已陆续在杭州的一些小学启动。相较以往,“1+X”学后托管模式,都有哪些新亮点?学生兴趣如何?家长怎么看待?……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杭州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校长和家长。

不约而同,他们在采访中都特别提及孩子的安全管理问题。对于家长们比较关心的费用问题,记者了解到,基础性托管都是公益性的,“X”课程的费用适当收取,不会增加家长的负担。

选择“1”和选择“X”的都不多

多数学生和家长倾向“1+X”模式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杭州市青蓝小学的副校长胡艳英刚刚结束了班主任会议,议题正是即将于下周一启动的“1+X”学后托管工作。这段时间一直在筹备“1+X”学后托管的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筹备情况。

“根据市区的文件精神,我们学校先进行了初步的摸底,专门制定了两份‘问卷星’。一份是针对学生及家长的,另一份是针对老师的。”胡艳英说,针对学生及家长的“问卷星”统计情况显示,选择“1+X”相结合模式的学生和家长最多,占比46.98%。

“统计数据出来后,我们认为学校开办‘1+X’模式会更适合。”她说,时间设置上,无论是基础性托管,还是艺术拓展类课程,均为40分钟。”

位于钱塘新区的月雅河小学,从本周一开始,已经正式启动了“1+X”学后托管工作。和以前的托管相比,学校主要在“X”方面做文章。

文中配图均为月雅河小学“1+X”学后托管现场

月雅河小学的校长傅伟告诉记者,在前期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调研中,选择单纯基础性管托的孩子不是特别多,多数都选择了“1+X”模式。

“X”课程丰富多彩

师资多以校内老师为主

青蓝小学针对学校老师的“问卷星”,主要统计老师们都有哪些特长,愿意开办什么样的拓展课程,哪个时间段更方便等等。按照不同年龄孩子的不同需求,最终拟开设15门课程。

这些“X”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有语绘童年、青火篮球、彩泥工坊、萌音music、硬笔书法、儿童美术、scratch编程、奇思妙想……这么多课程里,哪些课程会备受孩子们欢迎呢?以一年级为例,硬笔书法、萌音music和青火篮球是最受欢迎的三门课。

学校建议每位学生报1-2门课程。假如有些课程太受孩子欢迎的话,“或许还要和校级家委会商量,看看是不是得通过抽签等方式决定。”胡艳英笑着说。

月雅河小学现在开设了12门“X”课程,如轮滑、舞蹈、古筝、街舞、拉拉操、足球、国际象棋、编程课等。其中,街舞和轮滑还分成了基础班和提高班。

傅伟介绍,“师资方面,月雅河小学主要以学校师资为主,同时也聘请了几位校外的专业老师。”在课程选择上,每位孩子只能选择一门“X”课程,每门“X”课程每周一般2节课。

位于上城区的金都天长小学,9月份开学就开始探索“1+X”学后托管。目前有23门“X”课程供学生选择,比如数独游戏、体适能、少儿绘画、跆拳道等,都是颇受孩子欢迎的课程。

金都天长小学在师资方面,也招募了部分外聘老师。校长傅颂九曾表示,“把老师分散到每天参与‘X’课程的辅导不现实,好在‘X’课程是允许外聘老师进校辅导的,所以我们会把外聘老师的项目更多安排在周五,这样自己学校的老师就可以在周五留出时间,进行集中培训或者开办公会议。”

青蓝小学目前在学后托管的师资方面,全部为学校的老师。胡艳英说,是否招募一些有能力、有责任心、具备资质的志愿者,后续会再评估。

校医值班、行政值班、教务值班

筑牢学后托管的安全防线

周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每周五都开设了一节社团课。从内容上看,社团课的内容有模特表演、画画、讲故事、棋类、球类等。

对于学校开设的社团课,她是特别认可的,“周五一般放学都早,可以在学校多学一节兴趣课,校外就可以少上一节兴趣课了。孩子在学校里上课,安全方面,我也比较放心。”

在采访过程中,校长们都多次强调了“安全”二字。傅伟评价,“‘1+X’学后托管模式,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说,原本要到校外机构进行的培训,现在在学校里就能满足,应该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其实也有一定的压力,比如安全方面的压力,还有老师工作量的增加。”

对于学校来说,学后托管是基于服务对象按时接送确有困难,再进行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编班。学后托管最基础也是最主要的问题,一定是学生们的安全问题。

校长们表示,为了更好地做好学后托管的管理工作,要求校医必须在岗值班。此外,行政和教务的老师同时值班。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国庆长假过后,这一升级版的学后托管新模式,已陆续在杭州的一些小学启动。相较以往,“1+X”学后托管模式,都有哪些新亮点?学生兴趣如何?家长怎么看待?……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杭州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校长和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