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上门“体检式”服务 5个月解决近千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13 18:50:34 Tue  来源:杭州网

10月13日,全省药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推进会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对首批25家药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实训基地企业进行授牌,据了解,这25家企业在相关医药行业特定领域具有代表性,为“双百尖兵”工程检查员实践培训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开创了“师傅带徒弟”的检查员有效培养模式,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旧”为各地各单位巩固、发现和培养药品检查人才,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增强全省药品监管力量。

通过“体检式”驻企服务活动,“双百尖兵”在检查中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做到精准服务。同时,强化技术赋能,实现人员信息和检查工作数字管理,通过视频直播、在线解答、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及时疏通堵点难点。

5个月时间,已精准服务企业254家次,为企业解决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各类问题830个。

杭州一共24名“双百尖兵”,9家企业实训基地,其中药品生产企业5家,药品流通企业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家,化妆品生产企业1家。

“通过与检查员的互动交流,企业深入理解法律法规的管理要求,查找质量管理中的漏洞,不断提升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通过今年这两次实训,我们展示企业的日常实际经营管理情况,分享我们对制度流程、控制要点的设置与管理。”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建芳说,参加实训的检查员通过第三方的视角发现问题,尤其在信息系统的细节管控、收货验收的流程改进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峰介绍说:“以前我们员工只知道必须按照规定这么操作,但不明白条款背后的科学性,通过检查员与员工的交流、培训,我们企业更加深入了解法律法规的管理要求。”

据了解,“双百尖兵”工程从今年5月份实施以来,将监管和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服务常态化,深入推进“百家企业服务年”活动,精准服务高端医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对生物创新药、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新领域的帮扶力度,补齐制剂、疫苗、高端医疗器械等短板,着力打造“浙产好药”“浙造器械”“浙江美妆”三大品牌,助推浙江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卫江  编辑:王帆
​10月13日,全省药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推进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