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粮心 光盘我行”—— 上城区教育局启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10-13 13:19:3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3日上午十点,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响起了古筝、二胡和阮演奏的民乐《南泥湾》,“上城粮心 光盘我行——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启动仪式如期举行。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和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上城区教育局启动“上城粮心 光盘我行”行动计划。

启动仪式上,杭州话版《光盘行动》三句半引发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勤俭节约要提倡,浪费粮食不应当,光盘行动呼声强……”同学们将节约粮食的倡议念得朗朗上口,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而少先队员代表宣读的上城区“上城粮心,光盘我行”倡议书,则表达了当代青少年对于节约粮食的决心。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在致辞中表示:“让我们将节俭作为少先队员共同的风俗,让‘浪费为耻、节俭为荣’的理念成为风尚,让‘光盘我行’深入行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唤醒大家的行动自觉。”

启动仪式后,领导们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成三路,参观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及杭州市教科所附属小学具有山南特色的“上城粮心,光盘我行”校园模式特色活动。清河光盘海报连廊、杭州味道长廊、小菜园、食育课堂之杭州味道、教科所附小生态课堂等,受到了参观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敬畏粮食,尊重劳动,在活动前期,上城区清河实验学校已将2020年10月作为“光盘行动”文明习惯月,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清河食育课程,因校制宜制定清河模式的光盘举措,通过清河PBL项目式学习、“清河心粮量”、“清河粮心 光盘我行”宣传、提升清河学生餐厅品质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虞伟乐  编辑:徐洁
10月13日上午十点,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响起了古筝、二胡和阮演奏的民乐《南泥湾》,“上城粮心 光盘我行——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启动仪式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