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来了 了解城乡建设成果的好窗口
发布时间:2020-09-28 19:18:0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9月28日)下午,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暨2020年城乡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市城建档案馆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主题展共分为基础设施篇、生态文明篇、改革攻坚篇、民生福祉篇、全面小康篇以及典型人物篇等6大篇章,共计展出相关图片417张,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形式,充分展示出了一系列丰富的杭州城乡建设领域从点到线、从线及面、由表及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生动展现出了杭州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

“我是一名老杭州了,杭州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这些照片让我有种生活日新月异、越来越美好的强烈感受。”

“我是一名新杭州人,通过这个展览我感觉了解了杭州的建设历史和全貌,没想到她的方方面面都是这么美。”

“我是来杭州来旅游的,这个展览让我意识到,杭州这座城市不仅环境美,背后的建设者也是那样敬业奉献、智慧美丽……”现场丰富生动的图片,引起了参观的市民群众们的热议和感慨。

主题展上,一系列城乡建设领域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果,历历在目。

在“建”康之路上,杭州城乡格局不断优化。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大步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的新格局;市委“北建”决策部署加快落地,大城北规划建设强势推进,262个项目全面推进,45个项目陆续建成。

在“建”康之路上,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其中,城市快速路网逐渐成型,全市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218.7公里,主城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不断完善,主城与副城、组团的快速通道逐步建立。

轨道交通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杭州地铁运营线路共5条,地铁运营里程共计206千米。

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大力推进,全市地下空间开发总量累计超过8957万平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人均地下空间面积超过9平方米,走在全国前列。

河道整治和海绵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镇污水、停车泊位建设加快推进,绿色节能能力稳步提升。

在“建”康之路上,杭州城乡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启动,将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惠及15万住户群众。

绿道逐步成网成片,全市建成各类绿道3036公里,绿道密度达1.5公里/平方公里,约 70% 的地区实现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拆违控违管理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拆除违法建筑1379.1万平方米;全市149个小城镇提前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梅城镇等27个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全面启动,率先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探索新的路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全力推进,完成终端设施提升改造3098个,覆盖73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56.6万人。

在“建”康之路上,杭州脱贫攻坚成色不断提亮。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完成22202户,9月底前实现全市农村危房全部解危、数量清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以公交车为载体打造了一辆“流动的展厅”,并在仪式现场发车,带着“建”康之路主题展在杭州巡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杭州市城建展览馆(庆春路258号嘉里中心广场东南侧)参观。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今天(9月28日)下午,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暨2020年城乡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市城建档案馆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