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博青瓷展开幕 展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青瓷作品60余件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6:47 Sun  来源:杭州网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作为浙江乃至中国的一张“金名片”闻名于世,走过了宋元时期的鼎盛与明清时期的衰萎,千年窑火生生不息。一代代青瓷人前赴后继地接力传承、创新发展,让龙泉青瓷重放异彩。

9月25日,“浅草初春——徐凌、竺娜亚青瓷艺术精品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展览展出徐凌、竺娜亚两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青瓷代表作品 60余件。

此次展览展出的青瓷作品展现了当代青瓷大师可贵的创新精神与鲜明的个人特色。

徐凌 展(浙江博物馆供图)

徐凌 海的呼吸(浙江博物馆供图)

在长达二十五年的龙泉青瓷创作生涯中,徐凌努力钻研专业技术,熟练把握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各个环节。徐凌在保持传统制瓷工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采用单面绞胎工艺,使绞胎工艺所获得的装饰效果更为纯粹。通过绞胎装饰,在器物上创造出运动着的风景,如流云,也如晚霞。使用绞胎工艺创作的作品《秋韵》获第四届“大地奖”陶瓷作品金奖,作品《春望》入选“第九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

竺娜亚 明月几时有(浙江博物馆供图)

竺娜亚则熟练掌握龙泉青瓷刻划花、捏塑、镂雕等装饰工艺技法,并将现代美学观念融入创作,将龙泉青瓷的青釉通过装饰体现出多层次的美感。创作主题来自生活中日日所见而又日日不同的青山,田园晨昏中那些变幻着的涌动着的生命,让人感动。

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29日,欢迎观众走进展厅品味流转千年愈加淳美的“青韵”,与“青出于蓝”的龙泉青瓷新时代风采。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徐洁
9月25日,“浅草初春——徐凌、竺娜亚青瓷艺术精品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展览将展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