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支笔送礼有大特色:中国礼品企业100强桐庐峰会召开,中秋国庆伴手礼有得选了
发布时间:2020-09-26 17:26: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是不是还在苦于中秋国庆伴手礼怎么选?桐庐这个峰会或许能给到你一些多样选择。

9月26日-27日,由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以“创变 聚变”为主题的中国礼品企业100强桐庐峰会在桐庐县举行。

10多位与会嘉宾通过现场发言、圆桌对话围绕上下游协同、产业间跨界融合、礼业赋能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助力中国礼业高质量发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活动期间举行了桐庐特色产业项目推荐,作为传统特色鲜明的桐庐制笔企业在转型上也纷纷拿出了看门绝招。

自带清洁酒精,还能手工定制刻字做印章

实用文具“笔”做出了一份份“文化”的伴手礼

普通人印象里,作为实用性极强的一支笔大多用来写写字,送礼也一般都由长辈送给小朋友学习。而作为伴手礼,其实应用并不多。

笔头写字,另一端藏着清洁酒精,遇到“小状况”及时消消毒做做清洁还是蛮方便的。在推介现场一处的展台,桐庐文苑制笔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波向记者展示了一款自带清洁酒精的笔。“拧开上端,按压一下就好了,使用还是蛮方便的,和普通的按压清洁酒精用法一样。”

除了把清洁酒精装进“笔”中,还有香水等实用性极强的生活小配件。“我们还为这类笔专门制作了相应的小礼盒,可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

同样做伴手礼,桐庐林九文化礼品有限公司所产的“一支笔”带着点传统文化味儿。

不同于日常的塑料金属笔,林九文化制笔用料就比较考究,用上了楠木材质,初眼一看满满的“中国味”。

此外,“私人订制”成了他们的主打特色。从常见的定制名字,他们也做到了极致。“这类笔中的字全部由金属丝制作而成,采用传统的隶书字体。”在发给记者的一段小视频中,公司总经理方超介绍道,“除了‘刻字’,各式各样的传统图案也都可以定制。”

在字体定制的基础上,林九文化也在笔杆上下足了功夫。“通过腐蚀工艺加手工填色等较为复杂的技术,我们还把传统画作‘印’在了笔杆上。”

对于喜欢印章的客户,林九文化还专门制作了可以直立摆放的笔,在笔的底座上可以定制专门的印章,写完字以后,可以直接将底座一部分拿起来“盖章”。

在价格上,定制元素比较少的,一般190多元左右就可以买到礼盒版本。定制程度比较高的,一般在3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和产品,作为伴手礼肯定是有面子又显得有文化。”方超笑着告诉记者,在定制服务上,“单支定制我们也可以做的好,成批量定制,我们更欢迎!”

借助礼品笔发展机遇

“中国制笔之乡”桐庐助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乘着改革开放浪潮,桐庐乡镇工业借势崛起,制笔、针织、箱包等块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分水镇、横村镇还荣膺中国制笔之乡、中国针织名镇等殊荣,带动了桐庐经济快速发展。

杭州市更是提出了“县市学萧山、乡镇学分水”的口号,让整整一代桐庐人引以为豪。

据统计,目前桐庐共有制笔及配件、贸易企业900家。其中,规上企业22家,2019年实现规上总产值6.28亿元。主要以分水镇为中心,同时向百江镇、合村乡、瑶琳镇、富春江镇、开发区等地辐射。

产品有圆珠笔、中性笔、广告礼品笔等,出口欧洲,北美洲等发达国家。

截至2019年,仅分水镇制笔机达5300余台,固定资产达到9.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桐庐以制笔业为主的传统产业受冲击严重。“往年营收都超过了4000万的样子,但今年有点‘惨淡’。”方超经理告诉记者,除了销售下降得厉害,短期的汇率影响也非常大。

外贸惨淡,转型内销和礼品笔研发成了每个企业新的发展点。“三年前,我们就开始着手做这些富有传统文化味道的礼品笔了。”同期,在原有公司基础上,方超打造了自己的专有礼品笔品牌“林九文化”,期望在品牌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发展步伐。

在传统产业谋求迭代升级的现实需求下,“如今,礼品笔已成为制笔行业最大的增长点和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致胜招。”峰会上,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这样说道,在此过程中,如何把握礼业发展机遇,拓展礼品渠道,也成为了桐庐加快推动制笔、针织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的一大新选择。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徐洁
9月26日-27日,由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桐庐县人民政府主办,以“创变 聚变”为主题的中国礼品企业100强桐庐峰会在桐庐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