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508H龙井数字专线今天开通 “数字导乘员”帮你快速换乘
发布时间:2020-09-26 18:12:20 Sat  来源:杭州网

今天(9月26日),杭州公交开通508H龙井数字专线,和普通公交车不同的是,它不仅方便乘客在景区游玩,还配备了“聪明”的“数字导乘员”,下一站可以换乘哪些线路?还有多久到站?沿途有哪些景点?它都可以告诉你。

串联多个社会停车场

方便游客就近乘车

杭州龙井一带每到旅游旺季,私家车数量增多,而龙井山路幅狭窄,地形复杂,且停车场资源有限,很容易出现交通拥堵问题,影响出游的好心情。此外,龙井与九溪作为传统景点“九溪十八涧”的两端,游客经常从九溪一路游玩至龙井,游客如果徒步往返两个景点,也会耗费较长时间和体力。

新开通的508H龙井数字专线,从九溪至龙井沿途串联多个停车场,将外鸡笼山停车场、茶博双峰停车场、飞来峰停车场、上天竺停车场、梅家坞停车场、华庭云栖等多个社会车辆停车场串点成线。这样一来,原本开私家车的游客停好车后,就能就近乘坐公交车去往各个景点。

508H线路走向:龙井茶室始发,经龙井路、吉庆山隧道、梅灵北路、梅灵南路、之江路至九溪。沿途停靠:外鸡笼山、里鸡笼山、灵隐东、上天竺(法喜寺)、梅家坞、云栖竹径、感应桥北7对停靠站。首末班时间:龙井茶室为9:00-17:00(每逢整点、15分、半点、45分发车)(仅限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九溪为9:00-16:00(每逢整点、15分、半点、45分发车)(仅限双休日、法定节假日)。

另外,为了使龙井路一带的游客无论是往返于停车场、商业区还是地铁站,都便捷畅通。杭州公交分析了508H、27、87路在不同时段、节假日、不同天气情况下的客流数据,优化班次密度,站点设置,首末班时间几项运营指标,公布了3条线在龙井一带每站的到站时刻,方便乘客候车。

设置14块特色电子站牌 

到站时间精确到分

此次城市大脑公交应用场景实践,还设置了14块外观小巧的环保太阳能新款电子站牌。站牌屏幕采用超低能耗的墨水屏,能源以太阳能供电为主,能够精准显示当前时间、天气情况和线路信息。

公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实时获取景区路况,并根据车载定位系统准确计算车辆到站时间,精确到分钟。乘客一看站牌便知自己想乘坐的车辆将于几点到达,有助市民合理规划出行。

“站牌”搬进车厢 

“数字导乘员”亮相

除了在站点能看到全新升级的动态电子站牌,车厢两侧的2块29寸电子侧屏更可以说是兼具“到站提示器”、“电子站牌”、“数字导乘员”多种功能于一身。

这两块电子侧屏,通过智慧分割展示多样化服务信息,能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到站提示。还把电子站牌“搬”到了车厢内,实现当前站点的线路换乘信息实时提醒、播报。同时,还显示换乘线路的到站距离、到站时间。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沿途有哪些景点、美食是他们关系的问题。当508H龙井数字专线路过沿途景点时,屏幕自动开始对实时经过的景点开展介绍,同时也做一些美食推荐住宿推荐、应急天气预警等服务功能。更值得期待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实现一项播报当前景点客流情况的功能,乘客可以提前了解景点里的人数,错峰游玩。

杭州公交表示,此次龙井路的城市大脑公交应用场景,是“公交数据大脑”应用于实践的一个重要载体,龙井路公交数据管理体系可比喻为“数据小脑”,将景区周边停车场与公共交通相结合,形成基于大数据的重点景区交通旅游的“集疏运”综合监测及预警,提升交通旅游协同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公交可以通过龙井景区公交数据大脑实时了解景区周边道路的社会车辆的路况、剩余泊位、景区客流等信息,在营运调度上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陈焕
今天(9月26日),杭州公交开通508H龙井数字专线,和普通公交车不同的是,它不仅方便乘客在景区游玩,还配备了“聪明”的“数字导乘员”,下一站可以换乘哪些线路?还有多久到站?沿途有哪些景点?它都可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