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了这个……
发布时间:2020-09-24 17:11:32 Thu  来源:杭州网

你喝醉酒后都干过些什么荒唐事?说起这个,很多人可能脑海中会回想起自己曾经的“血泪史”,在酒精的刺激下,或多或少都会做出一些给自己或者他人带来麻烦的事。35岁的王先生,就差点给自己惹出了大麻烦。

王先生前几天和几位朋友聚餐,酒到酣时多喝了几杯,结果第二天起床后感到肚子痛,想想昨晚酒喝多,估计是伤到胃了,正好家里有胃药,就找出来吃了两颗,疼痛有所减轻,但之后,开始出现间隔性的腹痛,而且痛的程度较前加剧,王先生感觉情况不妙,就连夜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就诊,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症状结合饮酒史,是急性胰腺炎吗?

根据王先生的症状,结合几天前有饮酒史,接诊的医生初步判断估计是急性胰腺炎,抽血化验结果显示胰腺炎指标不高,排除急性胰腺炎,接着又做了个CT,谜团打开了,腹部CT提示:胃窦细条状高密度影,考虑“胃内异物”。当看到细细长长的异物时,急诊医生立即联系了消化内科值班的主任医师李丽会诊。  

连夜行急诊胃镜取异物,只为去除风险性

李丽仔细查看患者腹部CT,发现有一根约6cm长的牙签已经刺入靠近幽门的胃窦前后壁,细细长长尖尖的牙签随着胃肠道的蠕动很有可能会刺破胃壁,甚至进一步刺破血管导致大出血。考虑到异物的风险性、紧迫性,李丽向王先生告知风险性,在取得同意后连夜做了急诊胃镜取出异物。 “别看这么一根小小的牙签,如果取的过程不小心的话,很可能会造成二次刺伤。”李丽主任说。

都是醉酒惹的祸 小牙签会带来大麻烦

当王先生看到从胃里取出的牙签时,深深的舒了一口气,这么大费周章的,原来都是它惹的祸。好好的人怎么会吃下去一根牙签呢?这还得从他那天宿醉开始,据王先生回忆,自己那天的确是喝的多了点,后来整个人就晕乎乎的,可能随手拿了根牙签玩,玩着玩着不小心掉进了酒杯里,也许是醉酒后人的各种感觉反应比正常状态时迟钝,咽下去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感觉。

胃痛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了,随后经过短暂禁食、抑酸护胃、补液治疗等对症治疗后,王先生的疼痛感明显缓解,经过几天的治疗,已顺利出院。李丽说,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已经属于“不幸中的万幸”了。由于牙签细长,质硬,两端尖利,吞咽牙签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肠穿孔、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腹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消化道内如果有异物应该尽快就诊,以避免外科手术。凡吞咽牙签或其它异物者,不论发病时间长短,出现剧烈腹痛前,更应尽快进行电子胃镜检查,以免丧失经内镜取异物的良机,避免病情加重和意外发生。

李丽同时提醒大家,万一误吞了异物,千万不能盲目地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也不能盲目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导泻都可导致肠道蠕动加快,容易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刺入更深;更不要盲目用土方法处理,若不及时取出,极有可能引发胃肠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徐洁
你喝醉酒后都干过些什么荒唐事?说起这个,很多人可能脑海中会回想起自己曾经的“血泪史”,在酒精的刺激下,或多或少都会做出一些给自己或者他人带来麻烦的事。35岁的王先生,就差点给自己惹出了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