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德清论剑 拈花湾、许亚萍惊喜“亮相”
发布时间:2020-09-23 17:26:26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2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市德清县举办。大会共推选出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领军人物、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导师团等一批在乡创领域领先探索乡村力量的一批“乡创力量”代表。

优秀创客路演“论剑”

来自浙江省的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第一次以“创客”身份亮相,在现场分享了团队在浙江乡村文旅产业中的“水文章”。如今,由她投资的乐川体育,以配备多名高水平的专业教练为基础,拥有完整的青少年教学体系,包含奥运竞技艇、竞速龙舟、赛艇、海洋舟、独木舟等多个水上项目,已在杭州西湖区、湖州吴兴区、千岛湖啤酒小镇、黄山太平湖等地建立了5个水上基地。未来,乐川体育还计划覆盖“2小时经济圈” 

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分享乡村创业经验

“在全域旅游时代,水上运动和乡村旅游是极佳的结合,将激流、静水、海洋等不同水域串起来的线路,能让游客换一种角度去欣赏每个乡村点点滴滴的角落。”许亚萍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阶段,只有真正热爱乡村,并且不急于收获的创业创新人,才能带动乡村振兴。“后疫情时代,百姓更加注重健康,更愿意去空气好的乡村旅行长住。对于创客而言,长三角的优势主要在于消费者。一来百姓富裕,二来消费者的思想和素养都不错,三是多数人有户外消费习惯。”

2020年初的疫情,让长三角乡村产业一度陷入“停摆期”。但乡村创客始终坚持敢思、敢做的创业精神。大会上,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朱嬿分享了以文化IP点亮文旅复苏的成功经验。20多年的创新,坚守与发展之路,让拈花湾形成了独有的文化IP“禅文化”。自3月份有序恢复开放后,拈花湾致力于以“禅文化”IP书写文旅复苏文章。一个月左右,全新亮相的“拈花一笑”数字化演艺项目,不仅让拈花湾微笑广场成为集文化、演艺、建筑以及高科技数字信息于一体的核心亮点,成功点亮“夜无锡”,更用科技点亮乡村振兴之路。据悉,未来,拈花湾还将在全国构建7-10个人文旅游目的地。

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领军人物正式发布

乡村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蓬勃发展的乡村文旅产业,更是将“乡土”变成“热土”的有力推手。结合2020年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等热点话题,本届大会设置有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领军人物两大奖项,用以表彰“敢为人先、心怀乡村”的长三角创客和投资商。

链接创客与政府,探索乡村振兴、整村运营、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乡村发展,离不开智囊团。为了引领长三角“2.0代”乡村创客走好创业创新之路。在大会现场,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陈妙林、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旅悦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向开龙等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乡创专家“惊喜亮相”。他们被聘请为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的导师团,并就大会现场进行路演及分享的乡创团队进行逐一指导和点评。

“对于来乡村创业的年轻团队,我们要寄予希望。乡村文旅创客要有充足的激情,坚定的创业信念,基于充足的市场调查及市场定位下,才可能获得成功。”曾在长三角乡村领域调研七年、最终选址德清县莫干山开创“森泊”度假品牌的“1.0”创客陈妙林,对于”2.0”创客这样赠语。在他看来,在面对竞争激烈的乡村市场,创客要学会“借力打力”,依托投资商及政府支持,通过创意、跨界和整合,才可能为“乡村”赋能。“年轻创客的创业之路越来越难。只有坚定不移、敢于对新市场发起挑战的创客,才能坚持到最后。”

“云上IP”国内首个长三角文旅IP直播间6小时互动直播

大会当天,德清开元森泊度假酒店长平湖湖边广场,一座全透明的玻璃房很是吸睛。这间设计感十足的户外玻璃房是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的首个“长三角文旅IP直播间”。该直播间将以推介长三角知名文旅IP产品作为重点,借助直播平台、头部网红主播力量,实现对长三角文旅资源及文旅IP的推介。

“文旅IP直播间”的首场直播选在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当天,会场外,丝绸、黄酒、良渚文化等浙江十余家知名文旅IP龙头企业齐聚德清,为大家“云上”讲述每个IP符号背后的文化故事,展示文旅IP延伸出的众多产品。

来自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越剧演员,将“揭秘”越剧化妆及表演的背后故事;引发度假热潮的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现场发布了郡安里山间音乐节预告;吴兴心意工艺品商行,则讲述了湖笔的品种及历史……截至发稿前,该直播间流量超过千万。

据悉,未来,长三角文旅IP直播间还将为独具特色的长三角文化产品、乡村文创商品,以及有实际需求的各类企业等开展直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使消费者能够在德清县莫干山近距离观看到直播现场。

而在直播间外,乡村市集也将热闹开市。来自浙江省内的数十家民宿、乡创团队,带来了富有新意、玩法多样的文创作品,带领游客感受浙江乡村风情,感受乡村多彩创意的魅力。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
2020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召开,优秀乡村创客“德清论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