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余杭推进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23 17:15:51 Wed  来源:杭州网

“多亏了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临时用水用电很快接入,现在项目已完成打桩,年底就能进行地面施工了。”9月21日上午,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浙江大邦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工地上,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宏亚告诉记者,从联动报装网上申请、审批部门集中上门踏勘到完成行政审批,全流程只用了2个工作日,“听说原先起码要1个月。”

这得益于余杭区今年推行的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改革后,企业从原来跑9个部门变成一次办结跑零次,提交39份材料精简为1份,一般工程项目即时办结、复杂工程项目审批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2.35亿元。

▲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窗口  

申请“零上门”

报装流程“线上可办、就近通办”

以往新设企业或新开工项目开通水电气网服务,需分别向供电、供水、供气和供网等公用事业单位单独申请、办理和审批,报装过程环节多、流程繁琐。为解决企业水电气网报装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余杭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专区开设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模块,企业只需在线填写一份申请表,即可提交多项公用事业的接入申请;线下报装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各公用事业单位的营业网点等74个“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专窗”申请,企业无需再东西来回跑。并且企业在土地出让阶段,就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靠前服务,对企业施工和生产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意向需求进行登记,为企业用户后续获得水电气网接入作好准备,让企业“少走弯路”。

▲相关部门上门对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意向需求进行登记

办事“零审批”

部门联动“一次承诺、一日办结”

改变之处还在于,原先企业报装水电气网,各行政审批部门、公用事业单位需分批现场踏勘,不仅企业需多次接待,效率也较低。实行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便利化改革后,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会组织各公用事业单位、行政审批部门进行联合现场踏勘,实现踏勘一次到位。

与此同时,余杭通过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制定承诺标准和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以外的一般工程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无需审批即可获得行政许可。对报装过程中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复杂工程,余杭实行线上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对于无法通过线上获取的资料,由我们帮企业代跑代办,并进行线上提交。”吴绮霞介绍,改革后,用联合审批代替多头审批,用联合踏勘代替分头踏勘,现场踏勘次数从至少6次减少为1次,所需时间从至少16个工作日减少为2个工作日。

▲相关部门现场联合踏勘

报装“零投资”

建设费用“企业免单、政府奖励”

以往,企业水电气网要额外承担市政大管网到用户红线之间的管线建设费用,工程涉及到占道、掘路的,还需要负责到各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批,耗时耗力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

改革后,普通用户(包括电力低压客户、接入管线不超过200米的用水用气客户)的接入工程由各公用事业单位作为“最后两百米”的建设主体,并且该部分建设费用报装由各公用事业单位全额出资,预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普通用户减轻成本3500万元,并提升了前期政策处理等手续办理的效率。同时,政府以奖励的形式,给予各公用事业单位一定补贴,激发各公用事业单位的改革动力。

可以说,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的“三零”模式只是余杭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持以改革破题,涌现了像“杭海通办”、商事登记一日办结、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化改革等一大批切口小、获得感强的改革项目,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韧性和发展动力。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