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奔涌向未来!杭师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7 16:52:1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7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仓前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叔同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春雷、校长尚永丰院士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科研机构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及1200余名新生参加现场典礼。典礼设立分会场、云会场同步直播。6100多名新生自此开启人生新篇章。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应飚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尚永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广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怎样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更有收获,更值得回忆,是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用心去思考,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去回答的问题。学校将尽一切努力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让同学们与学校一起成长。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大学规划,让大学生活不留遗憾。为此,尚永丰亲切寄语:要勤学善思、有紧迫感。老师要认认真真讲好课、踏踏实实做学问,学生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盛年不再来”,大学生要有意识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勤奋善思,持之以恒。要慎闻思行、有使命感。要趁早准备,学习本领、增强素质、铸就品格。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要正直善良、与人为善、开放包容,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今后更好地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要志存高远、有责任感。进入大学,考取研究生是人生更为重要的拐点。社会的需求、学校的发展、父母的希望、自己的人生,都需要同学们更高的理想和抱负。全体杭师大人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把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作为实现人生理想和体现人生价值的主要原动力。

校长尚永丰院士致辞

尚永丰强调,全校上下要充分发挥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硬件优势,把学校办好,争创一流。他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增强自信、超越自我,求真务实;坚持以学术为导向,潜心钻研;尊重人才、尊重大学规律,每个人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定能把杭州师范大学建成一流大学。

典礼上,在新、老生代表发言中,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芷杉号召同学们与众多“包容开放、学与俱进、追求卓越”的杭师大人并肩前行,在美丽的杭师大校园追寻青春梦想,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医学院在校生寿泽榆分享了在杭师大的求学、生活、成长历程,并鼓励每位同学坚定理想,不忘来时初心;善抓机遇,勇立时代潮头;胸怀热忱,永葆家国情怀。

少年壮志当凌云,从今天起,新杭师大人将接过接力棒,共担荣耀与责任,传承、弘扬杭师大精神文化,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踏歌前行、乘风破浪,奔涌向未来! 

附:校长尚永丰院士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少年壮志当凌云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尚永丰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很高兴在充满收获的金秋季节迎来大家。每年能看见一大批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新面孔出现在校园,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大家来到杭州师范大学,欢迎你们成为杭州师范大学芳草园上的新绿!

同学们,在疫情之下经历升学考试是可以言说一辈子的事。我敬佩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顶住了重重压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也要感谢你们的老师和家人,正是他们无私的关爱和支持,才让你们在实现人生梦想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一步。我想,此时此刻,你们内心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对新知识的渴望,对新朋友的期待。从今天开始,你们的梦想将从杭州师范大学起航,杭州师范大学的名字也将深深镌刻在你们心里、融入你们的血液,伴随你们成长。借此机会,我还想提醒大家:从今天起,大家就是杭师大的主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大家还需要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健康校园做出你们的贡献。

同学们,杭州师范大学创建于1908年,是当时全国最早的六所高等师范学堂之一,李叔同、朱自清、经亨颐等一大批先贤曾在钱塘江滨、西子湖畔办学授课。办学112年来,学校虽然经历了九度更名、十次迁址,但是杭师大人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精神代代相传。自2008年杭州市出台文件支持我校建设一流大学以来,学校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和重大研发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多项教学成果奖,跻身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被认为是近十年来全国发展最快的地方大学之一。目前,学校已经汇聚了近百名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今年3月,杭州市再次出台文件支持我校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学校将坚持“立足杭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定位,坚持“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传统,文理并重,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学科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文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努力成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服务杭州乃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杭师大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怎样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更有收获,更值得回忆,这是大家在大学期间要用心去思考,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去回答的问题。学校将尽一切努力为你们提供发展的平台,让你们与学校一起成长。同时,你们已经是成年人,一定要有自主规划好大学生活的意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

首先,要勤学善思、有紧迫感。学习是学生的本分,这是大家要务必牢记并时刻提醒自己的。杭师大的老师要认认真真讲好课、踏踏实实做学问,杭师大的学生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大学时期是为你们未来事业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是全面了解、系统学习知识的主要阶段,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自觉认真地体会所学专业知识体系的系统性。“盛年不再来”,同学们走出校园之后,很难再有更好的机会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所以大家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在学习方式上,如果说中小学学习是以被动授课为主要特征,大学生则要有意识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所以,主动学习是大学的一大重要特征。主动学习的意识越强,你的大学收获就会越大。而研究生的学习则是以主动学习为主,只有你意识和理解这一点,在学习上不等、不靠,你才是个合格的研究生。研究生的学习没有书本,有的只是文献资料、最新进展,这点导师们要引导,研究生更要有自我的认识。要成为优秀的研究生,一要靠勤奋,二要靠悟性,既要勤学还要善思。纵然勤奋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勤奋肯定没收获!悟性确实需要聪明,但聪明不见得悟性自然好,学习做事既要用脑还要用心。不管是现在求学还是将来工作,许多事情贵在坚持,好多时候坚持比努力更重要!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要在学习生活上有自己自主的规划,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要时不时的自我检查:我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是什么,体会有哪些?同学们,我相信你们能做好!

其次,要慎闻思行、有使命感。同学们在校园这个象牙塔里,接触的人和事相对还比较简单,同学之间相处,利害冲突也比较少。但是,大家最终都要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未来的世界,变局、困难和挑战会很多,作为祖国未来的你们,要趁早有所准备。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你们人生发展的需要。一流大学是杭师大的建设目标,培养一流人才自然是杭师大的使命。这种使命感不仅老师们要有,同学们也要有。大学是学习本领、增强素质、铸就品格的主要场所;大学也是人生中最为美好、最为难忘、最值得怀念的一个阶段。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在实践和生活中多体会,要多参加课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窗外亦有学,他人即老师,要多和优秀的人接触,多向他们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丰满自己的阅历;要正直善良、与人为善、开放包容;要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年轻人不要怕压力,因为你即便跌倒,总可以重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大多数有作为的人都是这样奋斗过来的,不拼、不搏,你都对不起你的青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与人相处、向别人介绍自己、作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干好一件家务、办好一件事、做好一份工作……时时处处都需要知识、需要能力,大大小小都体现素质、体现品质。只有综合的能力和全面的素质,你以后才能从容面对社会中的各种挑战,危难之际方显身手!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同学们,我相信你们!

最后,要志存高远、有责任感。同学们,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这些是无法选择和改变的。但是你们还年轻,年轻的最大优势就是一切皆有可能!你们的未来是可以选择和改变的。在大学里,你是选择甘于安逸平静、碌碌无为,还是选择不负韶华、激情奋斗?你是选择墨守成规,还是勇于创新?你是为了一纸文凭,还是有更远大的理想?这体现了一个人的追求和格局,也必然影响着一个人的状态和行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是人类,甚至是大自然每一种生物的自然属性。试想:大自然哪一种动物不想长大?哪一种植物不想长高?建设综合性一流大学是学校的目标,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校长,我一定会努力!建设一流大学也需要一流的老师、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学生,这一点,你们要努力!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归根到底是看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能否出现杰出的校友。社会上,很多人非常在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我则认为人生的拐点更为重要。你们进入大学,上了研究生,这就是你们人生的拐点。梦想在哪里开始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理想能否实现。同学们,社会的需求、学校的发展、父母的希望、你们的人生,都在呼唤你们更高的理想和抱负。杭师大的学生要努力到更高水平的大学去深造,这一点,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要有思想准备。全体杭师大人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把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作为实现我们人生理想和体现我们人生价值的主要原动力!

同学们,杭州师范大学地处人间天堂杭州,我们有地理优势;学校位于经济发达、勇立潮头的浙江,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资源优势;我们有美丽的校园和一流的硬件……我们有很多理由需要把学校办好和能办好,我们实在没有太多的借口在国内不创一流!少年壮志当凌云!你们的加入必将为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和腾飞注入新的活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增强自信、超越自我,求真务实;只要我们坚持以学术为导向,潜心钻研;只要我们尊重人才、尊重大学规律,每一个人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一定能把杭州师范大学建成一流大学,你们也一定能够在这里度过无悔的青春,迈向美好的前程!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谢谢大家!

作者:通讯员 邱璐 图/田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