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红书包托起大学梦 同心圆圈起两地情
发布时间:2020-09-17 17:02:57 Thu  来源:杭州网

崔家坝镇地处湖北省恩施市东北方,今年高考中,家住车河组的卢一(化名)以640的好成绩考入了武汉大学。

因为他是当地建档立卡家庭,卢一从小就格外懂事:“一直以来,家庭条件极差,迫使爸爸妈妈外出务工,这种状况从小就激发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改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生活面貌,改变这种多地分居的生活,所以从小我就努力学习,这样的努力才换回了今天的高考成绩。”卢一说。

正在卢一为自己的高考成绩感到喜悦的时,大学的学费成了全家的难题。“为了供我上学,爸爸妈妈现在恩施务工,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不得不在家里种着几亩地。奶奶的身体不好,需要爷爷照顾,但这几年爷爷岁数大了,又在家种地,有严重的高血压。奶奶得过大病,现在每年都要到恩施住院,负担昂贵的医药费。”


6份红色助学基金助困准大学生

9月17日,卢一拿到了一个来自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凯旋街道赠送的一只“同心红书包”,里面是5000元的助学基金,以及一些学习用品。

这让卢一感到倍感温暖,他激动地说:“我们镇科协副主席、商会秘书长陈程告诉我,大学四年里,我每年都会获得这笔助学基金,一共2万元,我的学费有着落了,爷爷奶奶也不用再发愁了!”

和卢一一样获得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和凯旋街道2万元助学助学基金的还有5位同学。他们有的是来自湖北省恩施市崔家坝镇,有的是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滚马乡,都是当地的贫困学子。

原来,9月17日,闸弄口街道、凯旋街道联合江干区慈善总会开展了一场“凯旋启航·闸们同心·慈善圆梦”区域化党建共建活动。

两个街道的6家“同心圆”单位与黔东南州滚马乡和恩施市崔家坝镇签约,分别与6位来自恩施市和黔东南州的贫困大学新生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江干区慈善总会为每人每年提供5000元红色助学基金,帮助这些贫困学子完成四年大学生涯。51家“同心圆”单位为贫困学子送上生活、学习用品等关爱。

两个街道画下扶贫“同心圆”

像这样的帮扶圆梦活动在闸弄口、凯旋两个街道一直在进行中。凯旋街道以“红色领航·协同发展”为主题,建立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驻恩施办事处,号召江干区博雅心理咨询中心、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等一批社会组织走村入户访民情,服务当地居民百余人次,整合数万元社会资源以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形式输送到恩施各个乡。

闸弄口街道挖掘辖区25家“同心圆”单位资源,牵手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如浙江杰立建设集团出资380万,在刘家河村援建教学楼。

闸弄口街道党建办主任吴能奇表示:“我们两个街道地理位置挨得比较近,都是以老旧小区为主,辖区单位资源不多,但有许多单位都致力于扶贫工作。最近,湖北省恩施市崔家坝镇科协副主席、商会秘书长陈程来我们街道挂职,在了解了他们镇里一些高考学子的情况后,我们两个街道商量了一下,决定整合单位资源,通过这次活动,为恩施、黔东南两地画下扶贫‘同心圆’。”

下一步,闸弄口和凯旋街道将积极与恩施三穗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政府搭台、单位唱戏”的帮扶理念,以“同心圆”为平台,吸引更多资源,聚焦教育帮扶、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多方面,把扶贫“同心圆”越画越大。

作者:通讯员 何旖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9月17日,卢一拿到了一个来自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凯旋街道赠送的一只“同心红书包”,里面是5000元的助学基金,以及一些学习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