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 看淳安下姜村蝶变
发布时间:2020-08-15 14:50:18 Sat  来源:杭州网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千岛湖南岸,隶属于枫树岭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下姜村还是个穷山沟,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如今,下姜村成为“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明星村。

2003年9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淳安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得经济的发展。淳安由此也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孕育地。

近20年里,下姜村乡村面貌渐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茶叶、蚕桑、中药材等产业已形成规模,拆猪圈、造果园、建沼气池……不少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投身乡村旅游。

昔日上山砍柴、打草赚学费

如今依山傍水开餐厅带动村民增收

下姜人家餐厅坐落于下姜村的绿水青山间,环境优美,空气怡人。不过,你肯定想不到,这里原先是一个猪圈,因此这家餐厅也叫“猪栏餐厅”。

2018年8月,下姜村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入股联营,下姜人家餐厅成为村民入股联营后的第一个项目。村民以现金入股、资源入股、户口入股等方式入股,到年底可获得一笔分红。

餐厅的主人名叫姜苏荣,1993年,因为家里穷,16岁的姜苏荣外出到县城学厨艺谋生。之后,在千岛湖鱼味馆担任行政总厨。2016年,他回到下姜村开办民宿,现担任下姜村副主任。说起为什么想当厨师,姜苏荣笑着说,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因为那时候经常吃不饱,所以才去学厨。

“你别看现在这周围都是绿油油的,以前这附近都是光秃秃的。”姜苏荣指着周围的山说,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村民做饭、烧水用的是柴禾,床上铺的是草席。因为家里穷,每到暑假,他都会上山砍柴、打草,然后拿到集市上跟人家换钱,用来交书本费和补贴家用。

每次上山,他都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因为距离山脚近的地方,树木都已经被村民砍光了,想要继续砍柴,只能到更高到山上,积年累月,裸露的山体和郁郁葱葱的树木之间形成一道清晰的分界线,还有升高趋势。

“因为不注重生态保护,当时村里每到雨季便污水横流,还有阵阵臭味,天晴了,太阳一晒,露天厕所周边也满是蚊虫,可以用‘脏、乱、差’形容。以前,村里来了一个外地人,大家都会感觉很稀奇,不过,现在每天有上千名游客来村民参观、学习、旅游,这是因为我们环境变好了,大家都愿意来了。”

近些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下姜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业,环境好了,来的客人也多了。今年7月1日,村民姜苏荣和姜东勤共同承包了下姜人家餐厅,预计年收入达20万元。

下姜人家餐厅的蔬菜全部来自枫树岭镇姜家村,每天一大早,就有村民来到这里的“大下姜农户蔬菜收购点”出售自家种的新鲜蔬菜,这个收购点也带动了周边村庄共同富裕。

从上山砍柴、打草换钱交学费,到依山傍水开餐厅带动当地百姓增收,姜苏荣真切得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发展成果,是不能再走破坏环境换取利益的老路了。

老支书眼里的幸福日子

“在座谈会上,提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要给青山留个帽时,我觉得这话挺新鲜的,留住这些山和树怎么发展?”从2011年到2017年,杨红马担任下姜村党总支书记。他说,2005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赚不到钱,在家只能砍柴烧炭赚点钱,很辛苦的,一天烧100斤炭,差不多也就110元收入。

如今,让杨红马感到新奇的想法在下姜村落地生根,游客来到下姜村不仅可以看到美景,还能坐在咖啡馆里看书,与三两好友在音乐酒吧小酌……杨红马家中开办的民宿年收入超20万元。

目前,全村民宿共有36家,成为引领周边32个村发展的“领头羊”。和杨红马一样通过开办民宿实现增收,同样对今天的下姜感到意外的,还有姜祖海。

今年72岁的姜祖海先后担任过下姜村村主任、村支书、会计等职务。作为村干部,2011年姜祖海带头开起了下姜村第一家农家乐望溪农家乐。

为什么取名望溪?姜祖海说,这是因为家门口正对着一条河,出去就是凤林港溪,取这个名字很应景。

凤林港溪

姜祖海说,这家民宿由一栋四层的楼房经过装修改建而成,目前交给旅游公司统一分配客源。民宿一共有6间房,装修简洁质朴,属于普通民宿,价格也比较便宜,每间房子每晚140元。

“孩子们在外地工作,我们老两口一起打理这家民宿,一间房子一年可以净盈利1万元,这样每年就有6万元收入,足够我们两个人用了。”老姜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孙子还考上了北京大学,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

从民宿窗外望去,是一片荷花池,被竹林和青山围绕

除了办民宿的收入,姜祖海家还有其他红利,比如家里的一亩多地流转出去,一亩地一年也有1200元入账,老两口还入股了下姜实业发展公司,去年分红收入有3000多元,家里的公益林每年也有1000多元收入……

据村委介绍,2019年全年,下姜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8257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92.6元;接待游客73.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4400万元,同比增长47.7%。

接下来,对下姜村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下姜实业公司扩股增资,让周边老百姓入股,实施“和下姜一起富”计划,带动更多老百姓分享“大下姜”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千岛湖南岸,隶属于枫树岭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下姜村还是个穷山沟,当地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如今,下姜村成为“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