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杭州已查获进境枪支配件66件!再三提醒:切勿为了个人爱好触犯法律
发布时间:2020-08-12 16:45:19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期,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查验进境邮件过程中,发现一邮件图像高度疑似枪支配件,现场关员立即将该邮件下线开拆。

经开箱查验,发现该邮件内有各类疑似枪支配件15件。工作人员立即将这批疑似枪支配件移交缉私部门,目前,缉私部门已依法对该批疑似枪支配件予以没收处理。

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长期以来,我国对枪支一直实行严格的管制政策。今年以来,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累计查发非法邮寄疑似枪支配件进境情事12起,共计66件,同比分别增长300%和10%。这些疑似枪支配件均为金属制品,可组装成枪支。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不法分子较多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分时分批邮寄枪支配件进境,然后在入境后重新组装。拆分后的枪支配件目标小,缺少特征明显的部件,与普通金属零配件有相似之处,隐蔽性较强。有些不法分子甚至使用特殊材质包裹、遮挡等方式企图逃避海关查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持有枪支,禁止制造、销售仿真枪。近年来,境内一些人群受游戏、影视剧影响,对枪支产生浓厚兴趣。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外形、用材与真枪相近的“水弹枪”和“模型枪”出售,销量上万的也不少。但部分爱好者仍然不满足于此类“玩具枪”,转而求购能发射钢珠、塑料弹的仿真枪,部分爱好者甚至铤而走险跨境购买真枪。

钱江海关提醒,我国枪支管理十分严格,切勿为个人爱好违法购买、持有、邮寄、携带枪支或仿真枪支,谨防触犯刑法。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近期,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查验进境邮件过程中,发现一邮件图像高度疑似枪支配件,现场关员立即将该邮件下线开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