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样的杭州更美、更有温度!感动着很多人
发布时间:2020-08-12 15:00:02 Wed  来源:杭州网

白居易说:“忆江南 最忆是杭州!” 

其实,现在的杭州风景更美、更有温度!空口无凭,事实为证。

镜头一  

周女士突发疾病老公和儿子都在外地,这可咋办?

一群杭州人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接力!

8月3日早,杭州周女士起床后,突然意识到身体情况有点不对。

糟糕的是,老公和儿子都在外地,一时赶不回来。这可怎么办?

别着急,这可是杭州,一群热心邻居、义工群好友、民警、120、消防纷纷出动,最终帮她化险为夷。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更是一场烈日下爱心的汇聚。

当天早上,石桥派出所接到了两个紧急报警电话。第 一个是汤女士打来的。说她们一位义工周女士在家突发疾病,家中可能没有人,并提供周女士信息和其所在小区地址。

当民警了解情况时,第二个电话打了进来,电话那头唐先说的内容和汤大姐一样。事不宜迟,石桥派出所民警李冬明查询到周女士的详细住址后,一边联系120,一边赶往周女士家中。

7点30分,李警官来到周女士家门口,门口还碰到一位大姐。这位大姐告诉李警官,她是周女士的朋友,早上她接到了周女士的求助电话,想到小姐妹的家人暂时都在外地,关键时刻身边没个人救助,她赶紧从丁桥出发赶了过来。民警和大姐站在门口,敲门没反应,屋里的狗却一直在叫。陆大姐很着急,她说自己敲了半小时的门没人应,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李警官担心周女士身体状况,联系了119协助。不一会,消防到达现场,众人破门救人。

进房间后,李警官仔细查看了屋内每个角落,却并没有发现周女士的踪影。无奈之下,李警官只好重新梳理头绪,继续查找周女士,并继续尝试拨打其电话。8点不到的时候,电话终于通了。

电话那头声音有点虚弱,也有点惊讶,周女士说自己正在医院接受了治疗,度过了危险。原来,60岁的周女士当天清晨发现身体的异样后,意识到了自己可能中风了。儿子老公不在身边,她下意识联系了自己的小姐妹陆大姐,和一起做义工的和汤大姐。与两位小姐妹联系过后,周女士已经无法站稳,身体逐渐失去知觉,说话越来越吃力,于是艰难地向门口移动并打开大门,用尽全力大声呼救。这一幕,刚好被邻居小朋友看见,小朋友的家长赶紧帮忙叫了救护车。

120赶到后,他们将周女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由于周女士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所以一直接不了电话。周女士的电话接通后,李警官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由于周女士家人都在外地,李警官让陆大姐和小区保安在现场等锁匠修门,自己赶往医院查看情况。

在医院,李警官见到了正在做心电图的周女士。医生说告诉民警,周女士可能是因为激动、紧张引起身体失去知觉,具体是否还有其他病因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观察。民警了解到,早上的两个报警电话都是周女士的义工群的兄弟姐妹们打的。

原来,接到周女士求救电话的汤大姐,并不知道其具体住址,于是在义工微信群里说了周女士的情况,并向大家询问。义工群里的所有人都在为周女士担心,经过大家信息碰撞,最终找出周女士信息和小区地址,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镜头二:

“一份特殊的外卖”送给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8月10日下午,一位中年大姐拎着一个塑料袋走进玉泉派出所值班大厅。

“警察同志,我是东山弄菜场卖水果的,今天有位客人在我这边买了水果,她托我把水果送到你们这儿”,“大姐,这是什么情况?”值班坐堂民警赖君问道,“具体我也不清楚,刚才就是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来买水果,说是要买点水果谢谢你们,她自己没好意思过来,就让我送过来了……”说着,这位大姐放下水果,急匆匆的走了。

民警赖君打开袋子,里面是一串香蕉,一份西瓜,还有一封朴实而又真挚的感谢信!

“第一次写感谢信,不知道怎么写,别见笑噢,主要是特别感谢玉泉派出所和所有办案的人民警察叔叔,多亏你们的帮忙找到我遗失的钱包,很感动。你们很棒,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真的非常感谢!”

感谢信中没有署名,通过大姐的描述,送水果应该是一位20多岁的小姐姐,具体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就不知道了。

为能找到这个小姐姐表示感谢,民警查询了近期求助警情情况,回顾近一周,派出所救助走失、醉酒、遗忘物品等各类群众求助人员33人,协助8位群众找回钱包、身份证等的遗失物品!通过一个个的电话联系,终于联系上这个暖心的小姐姐!

只想对这个小姐姐说:你的水果很香甜,你的感谢信很温暖!

镜头三

七旬老人迷失街头一昼夜

炎炎烈日地毯式搜寻 绿化带了找到了中暑老人


8月8日19时多,家住下城区凤鸣苑的周大伯吃过晚饭,像往常一样外出散步,可这一次,周大伯外出迟迟不归。

大伯已76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出门也没携带手机,家里人急坏了,遍寻不到无奈只能报警求助。

民警查询海量视频,发现周大伯最后一次出现是8月9日上午10:39分左右,在距离家7公里左右的笕桥辖区同心社区。江干区公安分局笕桥派出所民警叶启幸立即带领巡防队员,到老人最后出现地的周边进行搜寻。

此时,距离周大伯走失已经整整16个小时了,年迈的老人长时间滴水未进,而路面的温度却越来越高,老人的安危让所有参与搜寻的警辅人员揪心。

一方面,叶启幸带领巡防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围绕老人最后出现地开展地毯式的搜寻。另一方,视频作战组调取查看周边监控,但连续几小时的搜寻却一无所获。

叶启幸带领的搜寻组从大路转到小路,又从小路进入路边绿化带。

16:40许终于在河边的草丛里找到了失联的七旬老人。因为炎热的天气和过度的劳累,年迈的老人晕倒在草丛里,老人晕倒的地方位置偏僻,周边是树丛草丛,鲜有人经过,如果不是搜寻组找到老人,情况不堪设想。

发现老人时他已经意识不清、小便失禁、体温升高,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中暑脱水症状。

情况危急,叶启幸火速将老人送往医院,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立即开展急救。老人的家属一时半会还赶不到医院,但是送检、缴费等,老人身边却离不开人。已经搜寻了一下午,汗流浃背、筋疲力尽的叶启幸,没来得及休息就再次投入老人的救治工作。

直到傍晚18时许,周大伯的家人赶到了医院,老人也转危为安,叶启幸才离开。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刘文逸 通讯员 梅丽雅 蒋磊 许雷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