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慈禧入葬时穿的龙袍等文物亮相中国丝绸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8-08 13:07:29 Sat  来源:杭州网

2020年8月7日上午,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在杭州对中国丝绸博物馆所承担的“河北遵化清东陵出土丝织品保护修复项目”进行验收。同日下午,“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也拉开帷幕,正式与杭州朋友见面。

本批丝织品共20件,主要来自慈禧定东陵地宫和容妃园寝地宫出土,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拨交,包括袍服、夹衣、鞋帽、枕、褥、被以及荷包等多个品类。

据悉,此批文物的修复方案于2013年3月编写完成,同年8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2014年起文物分批运至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对这些出土丝织品文物进行了长达8年的保护修复工作。其中19件于2018年修复完成,出土于慈禧定东陵地宫的一件极为珍贵、达2.9米见方的陀罗尼经被,因体量大、工艺复杂、修复难度高,耗时较长,于2019年7月完成修复。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现场表示,“整个文物修复项目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挑战,难度也特别大,我们作为一个研究型博物馆,在办展之前我们都是先进行一系列研究修复及科学技术研究,倡导的是一种全链条的保护概念。”中国丝绸博物馆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通过将修复过程透明化的形式,让观众可以更透彻地了解文物,使得观众能够走近文物,更加深入、立体地了解它们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本次展览分为“慈禧定东陵地宫出土”“容妃园寝地宫出土”“故宫博物院调拨”等三个单元,分别对各类别文物及背后的故事进行描述。这些历经沧桑的服饰,尤其是陵寝中出土的服饰,虽失去了原有的绚烂色彩,但经修复后,仍魅力不减,更增了沧桑与厚重。

据悉,展览将展至2020年11月8日。

重点展品:

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修复前(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修复后(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出土于慈禧定东陵地宫,慈禧太后入葬时着于最外层。此袍圆领,右衽大襟,左右开裾,袖身镶中接袖和石青色素接袖,马蹄形袖端。斜纹绸面料,团寿云纹绫衬里。袍身饰龙纹九,并用金线绣有“佛”字31个;领缘和接袖饰正龙二、行龙三,两中接袖饰行龙各二,两袖端饰正龙各一,小佛字14个。佛字上应缀有珍珠,但均已缺失。袍身前后绣有“十二章”纹,“十二章”纹本只限于帝王的龙袍上使用。

铺绒加金丝绣荷花褥修复前(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铺绒加金丝绣荷花褥修复后(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铺绒加金丝绣荷花褥同样出土于慈禧定东陵地宫,为慈禧身下所铺。此褥在斜纹绸底布上以彩色丝线满绣荷花纹样,并钉绣捻金线勾勒线条轮廓。所绣荷花栩栩如生,灵动秀雅,且色彩艳丽。通过染料检测,可知荷花部位浅橘色绣线上的主要色素为橙黄I,属于酸性偶氮染料;荷叶及水波纹部位蓝色绣线上的主要色素为甲基蓝,属于三芳甲烷类染料。这两种染料均由人工合成,在当时应是从欧洲国家进口。合成染料于1856年发明,于19世纪末传入中国。

浅蓝色纱彩绣藤萝团寿字衬衣(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浅蓝色纱彩绣藤萝团寿字衬衣为故宫博物院调拨至清东陵文管处。圆领右衽,捻襟直身,无开禊,半宽袖,袖口内回饰刺绣袖头,图案雅致。主体面料为蓝色罗地上彩绣紫藤及盘金绣团寿纹样,且衣缘饰有蝴蝶纹蕾丝。

蕾丝在近代传入中国的时间大约在19世纪60年代,与西方传教士登陆沿海通商口岸有关,在中国被称为“花边”或“抽纱”。咸丰至光绪年间,中国女装最显著的流行趋势,是由清初的简洁素雅向繁复华丽转变,其中女式袄、衫、裙等服装上,开始装饰越来越多的花边。此类所用的西洋花边,当时被称作“鬼子栏杆”,很有可能是在京师流行售卖新式花边,由当时的内务府采买入宫,再缝制于后妃服饰上。

陀罗尼经被(修复后)

陀罗尼经被

它是佛教密宗的宗教用品。本件经被来自清东陵慈禧地宫,用于覆盖慈禧太后尸身。经被独幅织造,长290厘米,宽275厘米,四重边中心为佛塔,缎地织捻金的图文,上有汉字楷书篆体,共25000多字。

经被的色彩为棕黄色,依宫中制度当初应为明黄色,原缀有820颗珍珠已遗失,织物产地为江宁(南京)织造。慈禧陵棺内随葬的织金陀罗尼经被,大大超过了习惯的做法,其用料之精,幅面之大,工艺之善,图文之美,都是罕见的。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楼航燕   编辑:郑海云
近日,“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与杭州的朋友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