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红工匠”手工耿首场个展登陆杭州
发布时间:2020-08-03 14:56:25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中国美院知名策展人宋振熙和西戏共同策划了《手工耿 ·废物工厂》展览。策展人宋振熙,为这位充满魅力的无用发明家,打造了一座“废物工厂”。不仅集中展示了手工耿火爆全网的多件作品,每一个观展观众也都可以到场互动体验。此次杭州展览共展出了包括“自制不锈钢口罩”“自制节食健身冰箱”“自制拳击背包”“破釜沉舟跑步机”等50件作品。

手工耿是谁?

真名耿帅,一个靠钢铁手工制品走向世界的手工艺人。在成名之前,“手工耿”耿帅只是河北农村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三年前,他开始将一些看似无用的发明视频传到网络上,没想到迅速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顶级流量”。可能很多人认识他,都是通过网络上的视频来认识他,来了解他的作品,但是没有真正的接触过他的东西,没有跟他的作品发生互动。

为什么是手工耿?

庄子说:“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手工耿的发明是对这句话最好的阐释。

他的作品,猛一看觉得有用,再看好像又没用,继续看似乎又有用。正如他解释他的偶像周星驰一样,嚼碎了生活的苦,轻描淡写地讲出来让人笑,再品味里边的真。他把这种“无用之用”放进了搞笑的形式,从而给人一种“有趣”的感觉。

手工耿的签名是“别人笑我太疯癫,笑完疯癫笑我闲”。正像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隔,他铁憨憨的外表下有让人钦佩的创造性。一面是他对于生活的敏感热情和同一角度下的持续创造,另一面是他作为手工艺人坚持的工艺品质和技术。

“这次主办方邀请我来和耿哥合作来做这样一个展览,手工耿,它其实是反映了一种另类的年轻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策展人宋振熙告诉记者,“这次做线下展现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参与和体验,这次展览以废物工厂这样一个概念展出,因为大家都觉得他做的东西是没有用的,其实他每一个作品都展现了一个生活的场景,而且都是他切身的一个真实经历,这种真实也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在城市里面缺失的一种对生活的经验,手工耿正好弥补了年轻人生活中缺失的创造力。希望大家观展和作品进行互动的同时,也可以达到一种精神上的沉淀。”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8月30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鳗鱼  编辑:李建刚
近日,中国美院知名策展人宋振熙和西戏共同策划了《手工耿 ·废物工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