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乡带老乡 亲戚带亲戚 组团售假  杭州90家高档名贵烟酒店被一窝端
发布时间:2020-08-03 12:04:55 Mon  来源:杭州网

4个月,捣毁销售假冒烟酒高档门店45家、储假仓库23个,查获假冒中华、利群等品牌香烟20000余条,假冒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3700余瓶,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8人,移诉49人……

2019年12月17日,历经4个月的缜密侦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对一个区域性特大销售假烟、假酒团伙开展集中收网。480余名警力联合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等部门,一举捣毁销售假冒烟酒高档门店45家、储假仓库23个,查获假冒中华、利群等品牌香烟20000余条,假冒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3700余瓶,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8人,移诉49人。

至此,一起源于年初“20190103” 销售假烟案深挖破获的“案中案”得以全面告破。该两起系列案件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0人,移送起诉67人,涉案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

90家外表装修高档 出售名贵烟酒的假门店 

2019年1月3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成功收网一起销售假烟案件,在福建多地、杭州及周边区域,共抓获涉嫌销售假烟的福建上家、杭州中间商毛某伟团伙及二级分销商25人,查获假烟6000余条,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移诉18人。

在办理案件时,专案组没有就案论案,而是对案卷证据材料进行了全面梳理。期间民警发现,中间商毛某伟及妻子陈某斌均为浙江某地籍贯,妻子陈某斌除与此案件相关的交易外,另外还大量与同乡进行大额资金往来,该异常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

调查发现,该批人员疑似均在杭州开设烟酒销售门店,初步统计约有90家。

经初步侦查,这些门店外表装修高档,且大多开在居民区周边,也是老百姓日常进出的消费场所。因毛某伟只做假烟生意,专案组怀疑这90家烟酒销售门店有销售假烟的重大嫌疑。

在发现“20190103”销售假烟案可能涉及区域性犯罪、行业潜规则、行业内幕等情况后,拱墅分局立即向杭州市局作了汇报,并决定落实专案组一查到底。

老乡带老乡、亲戚带亲组团骗百姓

期间,专案组进一步发现,在毛某伟被抓获归案后,这些门店开始大量从张某波、林某辉为首的杭州一级经销商处购进假烟,从梁某军、齐某才为首的杭州一级经销商处购进假酒。

该区域性犯罪团伙已形成一定“气候”,杭州中间商、下家门店绝大部分为浙江某地人员,存在老乡带老乡、亲戚带亲戚等裙带关系,行业乱象、行业潜规则已形成一定气候。另外,这些涉案人员的反侦查意识极强,该团伙所售假烟、假酒具有高额暴利,利润一般维持在4-5倍左右。

为了进一步取证到位,专案组将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充分结合,做了大量的侦查工作,历时一个月时间终于成功发现齐某才用于储存假酒的两个仓库(抓捕行动当天在两个仓库共查获假冒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3000余瓶),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为了确认售假门店,专案组民警对马仔葛某进行了秘密侦查,成功绘制了一张葛某运送假货门店的地图。在历经4个月的排摸核查后,终于成功锁定了在杭州西湖、下城、拱墅、滨江、余杭等地进行销售假烟、假酒的约50家烟酒门店,并确认这些门店基本与“20190103”案件中毛某伟妻子陈某斌有过大额交易。至此,专案组成功掌握了涉案人员大量犯罪证据。

攻坚破局捣毁全案利益链条

2019年12月17日,在经过4个多月的案件经营后,专案组掌握了张某波、林某辉、梁某军、齐某才等假烟、假酒销售团伙以及主要的45家烟酒销售门店大量犯罪证据,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捕当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查获涉案价值高达2000余万元的假烟、假酒。

然而,在办案过程中,由于新冠疫情爆发,给案件推进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2020年1月23日,经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该案共17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另有13名犯罪嫌疑人定罪不捕,但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专案组民警面临无法进入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大量证据无法进一步固定的困境。为加快办案进度,确保案件顺利移诉,专案组民警一边对前期掌握的证据材料全面梳理,一边积极协调组织开展远程提审,并积极与检察院、法院会商案件进展情况。

2020年4月,案件移诉进入关键时期,但梁某军、齐某才、林某辉、张某波等主犯远程提审供述情况并不理想,专案组向上级汇报后果断决定,落实民警经核酸检测、隔离后进入看守所开展面对面提审。随后,进驻看守所民警加班加点,两周时间内共提审30余人次,制作笔录30余份,终于一举攻克几名主犯心理防线,有效确保了证据链完整充分。

此外,通过对案卷材料的全面梳理,专案组民警进一步发现了相关下家门店的犯罪证据,经不懈努力,成功规劝两名下家投案自首,并克服疫情困难在浙江某地抓获一名下家犯罪嫌疑人。

终于,在专案组民警众志成城、聚力配合之下,“20190103”、“20191217”两起特大产销假烟、假酒系列案、网络案最终顺利移诉至拱墅区检察院,成功确保了案件证据链完整,确保了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确保了把案件办成同类案件的精品案例。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毛诗婷  编辑:徐洁
攻坚克难 雷霆出击杭州拱墅警方成功破获区域性特大销售假烟、假酒系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