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杭外国人才的理想居住地!杭州首个国际人才社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15 20:50:47 Wed  来源:杭州网

“我来自墨西哥,自从一年前搬到这里居住,我感到在这里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方便,反而是更加现代化,服务手册是双语的,楼下就是咖啡馆,附近还有国际学校,生活、工作都很方便。”家住江干区钱运国际人才社区的方硕(中文名)说道,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对“异乡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人倍感微暖。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指导领取杭州健康码

记者了解到,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运国际人才社区是杭州市首个国际人才社区。7月15日,钱运国际人才社区启动仪式暨2020年度首届国际人才沙龙在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举办,仪式现场还邀请了外籍志愿者、海外留学生、重点企业、国际平台代表等60余人参加。

正如方硕所说,对于生活在杭州,来自国外的人才来说,这里是一个理想居住地。钱运社区成立于2018年,地处钱塘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之处,钱江潮涌、运通世界,现有常住人口约1.5万人,830户人才用房,其中有630名国际居民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非洲等国家。

为了增强外国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外籍人士在当地的社会融合、推动国际化的城市社区建设,江干区打造钱运社区国际人才社区生活共同体,启动杭州市首个国际人才社区,为外国居民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和就业环境。

腊八节,社区为外国人送上暖暖的腊八粥

例如,在就医方面,外国人在中国就医如果需要报销会涉及到涉外保险的办理,为了方便外国居民就医,社区为国外人提供从预约挂号到费用支付的全程医疗一站式服务,为居民省去排队就医和沟通上的诸多不便。

在服务理念上,钱运国际人才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坚持“IF”的服务理念,即Internationalization国际化、Family家庭,依托钱江贝赛斯国际学校、全程医疗等区域国际化资源要素优势,着力打造包含institute教育、fantasise创业、integrate治理、festival睦邻交流等在内的十大国际化场景。

社区举办的音乐派对

仪式上,钱江贝赛斯国际学校、全程医疗、外企德科等20家单位被授予首批国际人才社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今后,联盟成员将联合社区每周推出涉外固定服务日,每月组织精品社交活动,让国际人才在社区创业、生活畅通无阻,真正打造类海外的国际人才“朋友圈”。

社区举办书法国学活动,一位外国居民正在体验书法

“我们打算在社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分队,希望在杭州亚运会上为亚运会加油、出力!”作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Tim表示,10年前,他从澳大利亚来到杭州,得到过很多帮助,感受到了杭州人的热情,为了将这份热情传递下去,他和在杭州结识的妻子一起成立了一支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江干作为杭州“城市东扩”“拥江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不断深化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氛围不断浓厚。还专门出台了《江干区关于支持国际人才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通过创业资助、年薪补助、专业中介、商业保险、子女入学、购车上牌等全周期、全要素服务。“我们将以此次国际人才社区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打造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一流的国际化宜居环境和创业生态,努力让江干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高地、外国友人逐梦的天堂。”江干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道。

作者:通讯员 施潇潇 魏婷 许彬 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