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起火灾过火面积相同  结果不同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07-13 15:56:09 Mon  来源:杭州网

两起火灾,一前一后,相隔不足9小时,且发生在同一消防救援站辖区,两者过火面积相同,但结果大不相同,其中蕴藏了什么样的秘密?

第一起火灾

事发7月12日下午,事发点魅力城社区。

来自消防的消息显示,12日16时45分,杭州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江干区九堡街道天阳九筑一户人家发生火灾。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个中队赶赴现场处置。通过与报警人电话了解,得知起火建筑为居民楼,现场无人员被困,现场有明火,且有浓烟。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16时44分监控室接到火警,一分钟后,巡逻岗就赶到现场。

确认火情反馈监控室,监控室启动消防紧急预案,拨打119。

同一时间,小区物业负责人黄金带队组织率领小区微型消防站徐小八、熊建平、陈健华、王虎等人现场扑救。

黄金介绍,当时楼道烟雾太大,情况不明,他果断组织指挥队员疏散群众、警戒隔离、停电停气,引导消防车辆。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起火的是厨房油烟机着火,系家中小孩烧饭引起。因反应及时,救援人员到场后用盆接水扑灭的。

经现场初步勘验,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

社区微型消防站日常的消防演练

       九堡的消防救援站邹成杰告诉记者,在本次警情处置过程中,社区微型消防站利用对辖区情况熟悉优势,为本次警情的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置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了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控制初期火灾的目标,把事主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带队指挥的物业负责人黄金,已为小区服务五年多了,人特别能干,责任心也强,业主们送给他的表扬锦旗就有十多面了,每年都受到社区表彰。

第二起火灾

13日0时13分,杭州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江干区一社区9排1号3单元发生火灾。指挥中心立即调派2个救援站4辆车人赶赴现场处置。

火灾现场 

0时22分,九堡消防救援站到场,立即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转移一位小婴儿。

据现场了解,起火建筑为砖混结构,发生起火的是1楼背面301仓库,主要燃烧物质为布料,无人员伤亡,疏散被困人员19人,0时41分,火势被扑灭。

经现场初步勘验,起火建筑为砖混建筑,层数6层,起火层数1层,起火物为衣物,起火点为1楼北面301仓库,过火面积约1平方米,起火原因初步判断为电线短路。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金志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