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暑期儿童交通出行安全到底该注意些什么?
发布时间:2020-07-12 15:22:01 Sun  来源:杭州网
孩子在服务区奔跑玩耍,结果与车辆发生碰撞。

又到了每年的暑假期间,每到暑假都是孩子开心家长担心的时候。由于暑假孩子放假无监护人看管或监护不力,导致许多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出行风险上升:

暑期家长大多上班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且目前“一家两娃”现象越来越多,客观上造成暑期一个看护人带两个儿童出行情况普遍,看护人往往会“顾此失彼”,监护不力造成儿童道路交通伤害。超过20%的儿童存在过马路时突然横穿猛跑、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以及从路侧停放车辆后方横穿马路等行为。而这种行为在交通事故的诱因上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且儿童由于个子小不容易发现所以往往发生事故后的后果比大人更为严重。

而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更为突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96%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暑期无监护人看护情况普遍,且农村地区道路条件相对较差,无斑马线及交通信号灯控制的道路较多,客观上增加了少年儿童交通出行风险。

根据近年来的事故案例数据分析,过马路时横冲直撞、忽然加速猛跑、中途折返类事故最为突出,占步行事故总数的50.4%。

在儿童交通事故案例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起数占总数的68.9%。其中监护人横穿马路、逆行、闯红灯等 “带头违法”现象占4.6%,将儿童独自留在车内、放任儿童玩滑板车或玩具车、放任儿童独自在车辆周围玩耍等 “失职”原因导致的事故起数占64.3% 。

那么暑期出行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在过马路时不要横冲直撞、忽然加速猛跑或中途折返,特别是在没有斑马线的国省道沿线和村镇道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且通过时要举手示意。

其次不要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互相追逐。未满12周岁不要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要骑非机动车并非法载人。

另外在暑期儿童乘车出行过程当中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将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车外,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危险行为,一定要及时制止。同时,也要给孩子讲解这种行为的危险性,让孩子知道危险,从而避免做这类危险行为。

事故案例:


13岁少年探出天窗坐车顶“兜风”,撞上限高杆当场身亡 2019年10月28日,江西新余某路段上,一名13岁男孩乘车过程中将身体伸出天窗外,撞上限高杆,不幸身亡。据媒体报道,当时车内的大人并没有阻止男孩的危险行为。

外出游玩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停车休息的时候,有的家长不注意看管,任孩子在服务区内随意奔跑、玩耍,特别是低龄儿童或是儿童蹲、趴在停驶车辆周边玩耍,处于车内驾驶人视线盲区,若车辆启动极易造成碾压事故。 ☞事故案例:服务区内独自横穿车道,10岁小孩被车撞飞十米远

      2019年8月25日,甬莞高速往温州方向三门服务区内,一名10岁的孩子从服务区大楼步行出来,穿越绿化带后径直穿过车道跑向路对面。当孩子跑到分道线位置时,被驶进服务区的白色越野车撞击,孩子足足被撞出将近有10米左右,所幸孩子仅骨折,无生命危险。


作者:通讯员高沂冰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暑期儿童交通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