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潘天寿等八位名家入谱
发布时间:2020-07-10 22:48:27 Fri  来源:杭州网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杭州网讯 7月10日,《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编撰推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据悉,该项目计划编撰八位浙江现代美术家年谱,分别为黄宾虹、潘天寿、林风眠、常书鸿、张书旂、陆维钊、陈之佛和倪贻德。

浙江是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重镇,在“五四”新文化大潮中形成的浙江现代美术创作和教育力量,历经岁月洗礼,成长壮大为中国现代美术的一股重要的引领力量,凝聚着浙江悠长文脉、历史记忆和精神传统。浙江的现代美术名家辈出,名作斐然,是浙江文化天空中的一片耀眼星辰,代表了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创作和教育事业所达到的高度,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影响,是浙江人文渊薮的一项具有标志意义的现代文化资产。

据悉,《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业已列入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五批立项名单,该项目计划编撰八位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分别为黄宾虹、潘天寿、林风眠、常书鸿、张书旂、陆维钊、陈之佛和倪贻德,项目旨在从这些影响一个时代视觉表达范式、艺术创作视野和观念的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基本史料发掘、整理和研究入手,来持续建构、扩展和深化浙江现代美术研究的学术基础。

本项目将邀请一批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和丰富的研究成果的资深学者和中青年学者担纲。

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张坚表示,年谱的编撰,有利于持续强化浙江作为美术大省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据悉,年谱内容将突出谱主美术创作成就与文化和社会反响、理论建树与学术影响、生平与社会活动等三条主线。每位谱主将单独成册,每册篇幅为20-25万字。该项目将于2023年12月31日完成。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吴远航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