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洪水不退 他们不退 杭州特警:凶猛汛情里的钢铁尖兵
发布时间:2020-07-10 19:02:15 Fri  来源:杭州网

劝离滞留群众4000余人,疏导交通700余次,服务群众100余次,搬运防汛沙袋550余袋,抢救防汛物资5吨

受近期强降雨天气影响,杭州新安江流域水位急剧上涨,新安江水库水位超历史极值,逼近安全临界点。

面对汹涌而至的汛情,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迅速开启战时状态,先后两批次抽调108名警力,增援水库所在地建德市,迅速投入禁行管制、交通疏导、沿江巡查、秩序维护等防汛工作,上演了一幕幕铁血抗汛、服务便民的战地故事。

35分钟,跑出了服务便民的公安加速度

8日9时,新安江水库历史性首次开启九孔泄洪。

4小时后,上涨的江面不断逼近桥面,为确保群众通行安全,建德市紧急对沿江四座跨江大桥采取了临时封控措施。

12时50分左右,白沙桥北岸,一个突发情况引起了在该桥北口卡点执勤的特警黄再兴的注意。

“当时我看到江边有一群人在聚集,就过去了解情况,原来是2名女生下午要到江对岸的新安江中学参加高考,因为大桥封控了,急的抓耳挠腮。”黄再兴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突发情形,黄再兴一边劝慰考生和家属,一边联系指挥部寻求支援。

因江面不断逼近桥面,过桥渡江存在极大的风险,经指挥部研判分析后,最终采用了高速绕行方式,即一方面指令属地建德市局新安江派出所派警力全程护送考生,通过附近高速道路赶往考点,一方面调度沿途和高速道路交警,做好通行保畅。

13时25分左右,2位女考生就被安全送达考点,前后仅35分钟。

据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黄再兴介绍,近日来,杭州公安特警增援一线抗洪力量共帮助3批次14位考生及老师解决赴考交通受阻问题。

暖心劝导,铮铮铁汉也有柔情一面

在严峻的汛情面前,为确保坝体和下游安全,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开9孔泄洪,这一举动吸引了无数目光。

8日上午9时起,水库由7孔泄洪正式增至9孔,水库附近建德市江滨路彩虹桥至罗桐埠段出现了大量滞留围观人员。

在该路段执勤的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阮岸文见状立即上前做好劝离工作。过程中,阮岸文发现有位大爷情绪激动,不愿配合撤离。

“大爷,今天这泄洪相当危险,您看您这么大年纪了,待在这里,家里人得有多担心啊。” 阮岸文三步并两步走上前,和声细语地劝慰大爷,可大爷似乎不为所动,仍旧我行我素地伫立江边。

“大爷,您看到没,边上好多人都在看着您,你看那边几个孩子都笑了,您是长辈,是榜样,可不能被他们笑话。”随着阮岸文循循善诱的劝导,老人情绪终于有所缓和。

阮岸文趁势搀扶着老人稳步离开江岸,穿过马路转移到安全区域。周边围观的群众见状也都纷纷散去。

据悉,截止目前,杭州市公安局特警增援警力派驻江堤值守警力145人次,成功劝离危险区域滞留群众4000余名。

单位给我们备了姜汤,喝两杯就回过来了

8日,增援特警蔡云斐在建德市江滨路近江花园附近巡查时,发现江水已快速越过路面,最深处已没过膝盖,并仍在快速上涨。

道路两旁,堆积着沙袋等一线紧缺防汛物资,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在来不及思考,也无增援力量的情况下,蔡云斐二话不说,立即叫上身边同事,脱去警靴、卷起裤管,紧张有序地搬运起防汛物资。

天上还下着细雨,雨水裹挟着汗水流淌,蔡云斐和同事们的警服也变得泥泞污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性搬运,净重达5吨的防汛物资被全部转移至安全点。

“同志啊,你们这样拼命,可要注意身体啊!”路过的群众不禁关心地提醒。

“没事,单位给我们备了姜汤,喝两杯就回过来了。” 蔡云斐和他的同事们爽朗地应答着。

作者:通讯员 甘露 陈亦默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