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聆听防汛救灾一线人物心语 零距离感受救援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2020-07-10 08:57:11 Fri  来源:杭州网

……

因为部分道路发生塌方,通往新安江水库发电厂的道路实施封控,禁止外来车辆和游客通行。

距离电厂1公里左右的开心岛卡点。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干中队民警李超捷正在点上值守。与他一起值守的还有另外几名交警和志愿者,他们正在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

“早上6点就到点上了,一个上午都没有停过。不断有人慕名过来看泄洪。”李超捷说,他刚刚劝返了一对特地从杭州市区赶来看泄洪的大伯大妈。

李超捷是7月6日晚上作为杭州市公安局的第一批增援力量,被抽调到建德参与防汛。

“我们这一批一共来了42名交警,前一天晚上刚到,第二天一早便上街执勤。”李超捷说,开闸泄洪当天,他在新安江城区的点位上执勤,疏导交通,劝导往来的车辆不要在江边停留、观赏、拍照,以防出现危险。

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吴宇迪也在附近巡逻。他也是杭州市公安局首批增援建德的警力之一。

吴宇迪说,这是他今年参加的第二个增援任务。疫情期间,他曾赶赴湖北参与一线抗疫。吴宇迪说,这一次防汛任务也很重。就在今天早上,吴宇迪在特警支队的同事黄再兴、张磊等人在白沙桥北卡点执勤时,就及时运送了12名欲过白沙桥前往考点的高考考生。

点上巡查的建德市公安局新安江派出所所长邱伟军仍在忙前忙后。“今天嗓子好一点了。”邱伟军说话依旧沙哑。

连续几个晚上,邱伟军没有好好休息了,累得嗓子发不出声。

“这一次汛情来得很迅猛。”邱伟军说,而且形势在时刻变化。“从7号早上开3孔,到中午开5孔,再到傍晚的开7孔,8号早上开9孔,整个过程变化都在24小时内完成。”邱伟军说,“泄洪那天上午,我们接连两次转移了辖区一幢宾馆的1楼、2楼群众,结果中午刚扒了几口饭,又接到警情,去把整个宾馆的人都疏散了。”

邱伟军45岁,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人,虽然亲历过历史上的多次泄洪,但这一次仍感觉很紧张。“9孔泄洪,毕竟是历史第一次,对于泄洪会有什么后果,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

连日来,邱伟军都忙得连轴转,一天只睡3个小时。作为所长,他不仅要统筹协调各种事情,还要到各个点位上进行巡查,和民警一起对江边围观的行人进行劝导。

有一件事,邱伟军印象特别深。

“我们建德虽然是一个小县城,但我们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他说,有一次因为所里的警力不够,副所长很快就动员召集了20多名“新安义警”一起参与防汛工作。“这些‘义警’平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但他们都一招就来,一点都没有抱怨……”

受兰江洪峰和新安江电厂泄洪叠加影响,昨晚20时至21时,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大概率增加至17000立方米每秒,桐庐县域的水位越来越高。

晚8时左右,桐庐富春江镇一名70多岁老人和女儿两人不放心家里,偷偷回到江边小屋。当时因大坝泄洪,原来进出道路被淹,水位猛涨,但老人不配合离开,情形非常危急。富春江派出所长储一庆带队立即赶赴现场,在其住所围墙上破开一道口子,随着水位不断上涨,小屋随时可能被淹,水流湍急,届时后果无法预料,但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老人仍拒绝离开。

最后,民警当机立断,会同乡镇干部以及医护人员一起将该老人抬到担架上控制住,将老人强制带离危险区域,并送至医院观察,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陈亦默 赵鎏金 余炫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身临其境感受防汛救灾 故事:这次任务的感觉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