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电力大数据成为监测排污的智慧“天眼”
发布时间:2020-07-09 21:55:3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9日,工作人员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界面上,输入企业名称,立即跳出一段数据分析。“两条曲线高度持平,说明企业的产污、治污设备都运行正常,可以放心生产。”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单聚良说。

今年4月初,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为指引,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和杭州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应用电力大数据,在富阳全区25家中小微企业试点安装了“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这套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依靠安装在产污和治污设备上的电能监测装置,实现两套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对比、实时分析,一旦两者出现明显偏差,预警短信就会同时发往生态环境部门和排污企业,提醒监管介入、企业整改。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韩桂成说,眼下是汛期,一旦污染物随着大水冲向下游,会对百姓饮食、呼吸和皮肤造成更大的损害,还会腐蚀家具和电器。而电力大数据这个排污口上的“天眼”,为环保部门的执法效率按下“加速键”,为中小微企业的稳定生产扣上了“保险带”,也为百姓生活吃下了“定心丸”。

从“躲猫猫”到“管得准” 环保监管迎来质与效的跃升

电力数据“云端查”,治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这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韩桂成对“电力大数据+”模式的概括。作为浙江省首个运用电力大数据开展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监管的区县,尽管仍扛着污染监管“千斤担”,韩桂成感到自己似乎能“慢慢喘过气来了”。

富阳是杭州的经济大区,尽管近年来,在产业转型中大批高污染企业被关停,但是仍有工业污染源3900余家,其中对大气影响较大的监管又难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较大的企业180余家,目前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强制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只有20余家。过去,韩桂成和同事们都是采用日常巡查+“双随机”突击抽查+市民举报“三位一体”的方式,尽管执法队员个个是精兵强将,但每个人负责监管的企业超过80家,靠巡察抽查“海底捞针”,靠群众举报“猫捉老鼠”,大家天天累得“底朝天”。

人管不过来的,数据来管行不行?今年年初,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把“电力大数据+环保”的设想排上议程,并将富阳作为电力大数据监管的试点。4月初,依托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集中攻关研发了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依靠企业产污和治污设备上两枚小小的电量采集器,以及自带的电量分析模块,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已经具备实时监控、即时报警、排污历史数据查询、系统分析决策的功能。运用该系统后,企业成了污染治理和数据供应的双重主体,供电公司扮演着大数据渠道和平台服务商角色,而生态环境局依靠大数据这只“天眼”,让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尽在掌握。

据统计,截止6月底,富阳全区111家安装企业共监测采集产污、治污设备运行数据130多万条,有效数据率到达100%。“现在企业治污设备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有没有单独偷开排污设备,我们一清二楚,以前大半个月才能收集到的信息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了。” 让韩桂成最欣喜的是,已安装排污设备监测系统的111家企业尚未发现偷排漏排现象。“安装天眼的企业都能够自觉参与治污,这才是监管的最终目的。

从“事后改”到“及时管” 补齐企业污染防治短板

单聚良告诉记者,这套设备不光可以为环保监管人员装了一只“天眼”方便他们执法监管,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好帮手,可以帮助他们实时的了解设备运行情况,补齐中小微企业污染防治过程中的人力监管短板。”

森沃木业是一家生产木质家具的小微企业,走进企业的产污设备区域,油漆废气污染物经过催化燃烧处理后,白烟从烟囱口排出。企业负责人姚锦忠告诉记者,木质家具因为油漆用量和种类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一直是废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对象,一旦被查到违规排放就得被处罚,严重的还需要停业整顿。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日常生产,去年9月企业专门投入十几万元更新了治污设备,提升油漆废气的去除率。但是令姚锦忠没想到的是,在年底的环保巡查中,他们公司还是收到了一张5万多元的罚款单和停业整顿通知单。

“检查人员上门了我们才发现自己的治污设备出了故障,导致违规排污,当时我一下子就蒙了。”姚锦忠说,对于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这笔罚款相当于工厂一个月的利润了。不过比起罚款,更让姚锦忠头痛的还是停业整顿。“当时正值企业生产最忙碌的时候,停业整顿的通知把我们所有的生产计划都打乱了,厂子里的120多个员工每天只能干巴巴的等着开工通知。”但是没办法,生态是经济发展的底色也是底线,急归急,姚锦忠还是按流程把企业里涉及的设施设备都整改到位。

“我们的员工大多是外地人,停业整顿期间虽然生产停了,但是员工的工资还是要照发,宿舍的房租也得照付。”姚锦忠感慨:“如果这张罚单放在现在,那可能就不是损失的问题了。”复工复产后, 森沃木业虽然恢复了生产,但是订单量与过去比还是降低了不少。尽管企业的效益降低了,但是企业的员工并没有减少。“我们公司的员工基本都是外乡人,其中还有不少湖南员工,他们背井离乡来富阳打工是对我们企业的信任,我们一定得把他们的‘饭碗’保牢才行。”

这次的处罚经历让姚锦忠认识到了治污监管对企业生产的重要性。当得知环保部门正在推广“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控系统的消息后,森沃木业主动和另外129家中小微企业一起进入了第二批安装企业名单中。

姚锦忠说:“以往治污设备的运行状况都是由厂里的安全员兼顾的,有时候工作一忙难免会有不到位的地方,现在好了,只要手机一点就可以知道设备的运行状况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设备问题吃罚单了。”

疫情之下 电力大数据为企业治污成本做“减法”

在杭州,像森沃木业这样因为“非主观”原因造成违规排污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在对全区的中小微排污企业开展日常巡查中,发现因人手不够、管不过来导致的违规排放案例接近四成。

如今,环保部门的监管人员只需要登录系统后台,输入企业名称后,屏幕上就立即能够显示出该企业产污治污设备的历史用电数据和当天用电量,根据这些数据系统会自动分析出企业环保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通过电量采集的方法来呈现企业的治污情况,在有效实现监管目的的同时也可以减少企业的成本投入。”单聚良说,富阳的中小微企业分布广、数量多,对它们开展治污监测既要考虑效果,也要考虑成本。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在森沃木业这样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联网装置,设备费用加上运维成本要将近100万元,而“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只要通过对设备电量的采集就能精准分析出设备的运行情况,从而有效判定企业排污状况,所以与在线联网监控相比,该系统在安装和运营成本可以降低95%以上。

“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本就生存艰难,用大数据监管,既能控制企业生产带来的意外环境污染,更能避免因意外环境污染带来意外的惩罚,影响企业生产,解开环环相扣的结。”韩桂成介绍,目前第二批安装名单上的企业已基本完成系统的安装,“接下来我们打算将电力大数据的运用延伸到其他废气领域,全面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治理成果,守护好百姓的蓝天、白云。”

作者:通讯员 求力 汪晓池  编辑:陈焕
7月9日,工作人员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界面上,输入企业名称,立即跳出一段数据分析。“两条曲线高度持平,说明企业的产污、治污设备都运行正常,可以放心生产。”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单聚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