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岂曰孤独,与子相助”浙江第四批援汉医疗队队员张守德工作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10 16:52:26 Tue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张守德查阅病例。

       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张守德来到武汉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已经20天了,20天前匆忙告别妻女,宣誓明志并踏上征程的记忆仍然历历在目:


在武汉的初始1周内,因为刚好被安排凌晨上班,更多的工作是熟悉和处理个别医疗琐事,很少和患者直接交流。在这段时间里,和大多数的医护人员一样,多少有些有恐惧感和孤独感。特别是穿上防护服,行走在去隔离病房的路上,看着旁边写着“你将进入隔离区域”,内心不免受到一些冲击

回到酒店,隔着酒店房间的玻璃,看着窗外始终保持寂寞的高架桥,静静等待着下一个工作的时间。这里没有家人朋友的陪伴,一切显得单调和孤独。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我在内的医护人员逐渐改变了这一心理状态。2月21日,刚好也是赴鄂的一周,我轮到了上午8点的查房班。我要和每一位患者直接交流,这时我才强烈地感受到患者的各种心态。有的患者洋溢着对治愈出院的期盼,有的患者沉浸在哀怨命运的沮丧中,有的则充满着对疾病预后不佳的恐惧之中;甚至还有的患者竟然因为觉得自己身体尚可,并未患有新冠肺炎,而强烈要求出院。

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既没有咳嗽也没有发烧,仅仅有一点胸闷,强烈要求出院。我们和她一起仔细阅读了她前后两次相隔1周的肺部CT。虽然1周前的肺部仅有极少数的散在阴影,但是1周后已经是明显双肺多发的渗出性病灶,在影像学面前她认识到了严重性,开始陷入到紧张中。我们又告诉她这是一个正常的病理变化过程,通过分析和例证来安慰她,最后她表示会理性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病情,积极配合治疗。

令人开心的是这位患者在其后的1周内恢复神速,并已经顺利出院。

另一位患者,中年女性,又咳嗽又胸闷,她非常焦虑,不停地在网络上搜寻着相关的肺炎资讯,最后搜寻的结果竟然是要求护士给她尽可能多地测量血压,她怕血压的某一次骤升带来不测。当我们去查房时,她夸张地从床上弹射坐起,焦虑惊恐地看着我们,生怕会告诉她什么坏消息。尽管可能比较费时,但是为了打消疑虑,我们解释了血压的相关知识,并给她分析了这一周的血压值,甚至和她探讨分析她在网络上所看到的文章的内容。

最后我们还和她一起阅读了CT片。经过了将近半小时的交谈,她紧皱的眉头才慢慢松开了。令人开心的是她在随后的1周只要求一天测一次血压,而且无论是肺部CT还是症状都已经明显改善,出院已是指日可待。

离开医院,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和搭班的王医生感触良多。真的,没有孤独感,只有满满的开心。我们知道患者是多么的需要医务工作者,而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能够被患者需要和肯定时又是多么的荣耀。

武汉的马路宽敞又明亮,我们看到了路边孤身一人的协警,看到了在路边停靠的道路清障车上因为疲劳而入睡的工作人员。我相信他们和我们一样辛苦,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充满信心。我们都不孤独,因为我们彼此都在守望相助!

                          image.png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
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张守德来到武汉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已经20天了,宣誓明志并踏上征程的记忆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