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复工是门“技术活”?来看杭州亚运场馆复工“参考卷”
发布时间:2020-02-20 15:25:3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复工的热潮逐步回升。

出示健康码、量体温、戴口罩、双手消毒、做登记……2月20日,杭州奥体中心亚运重点项目亚运三馆(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施工现场,一整套复工防疫“标准动作”,让参与其中的建设者放了心。

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有序复工 预计3月中旬到岗施工人员达800人

在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三馆工地,人员采用集中实名制管理。工地建立了工人进出及体温检测情况日报制度,每位工人要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才能进入作业区,用餐区采取一人一桌分餐形式,每个区域均有专人定时消毒,为防范突发情况,工地内还设置了28间临时应急集中隔离室。

“亚运项目各方瞩目,防控疫情也是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是工地复工的前提。”亚运三馆体育游泳馆项目经理王崴说,针对工地上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且目前正陆续从外地返杭,对持有绿色“健康码”的施工人员,每天检测2次体温,并详细记录在“一人一档”健康档案中。同时,为生活区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计、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定期定量发放,安排员工错峰同向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项目到岗的施工人员为192名。其中百余人为春节期间留守杭州继续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其他近期到岗的是来自河南、江苏等地区持绿色“健康码”施工人员。”王崴透露,目前,项目正有序通过包车途径解决施工人员返杭交通问题,预计到3月中旬,项目到岗施工人员为800人左右。

春节期间留守杭州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赵银祥(右一)

来自安徽的赵银祥是春节期间留守杭州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

“通过媒体得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春节期间我选择留守杭州继续参与项目建设,一方面避开春运大规模人员流动,减少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亚运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努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推进亚运场馆建设。”

40个在建亚运场馆项目 目前已有28个项目复工

据悉,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位于拱墅区的运河亚运公园项目于2月20日正式复工。项目建立门岗管理、体温监测、人员进场流程等制度严格管理。同时,配备5500个口罩、100公斤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等充足的防护物资保障。项目方还准备了10余间医学观察室,以备不时之需。

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方已动员并安排施工人员陆续分批返岗,预计本周有90位施工人员到岗,3月底前将预计有500位工人到位,确保项目全速推进。

亚运场馆及设施项目量多、面广、任务艰巨,目前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中,在建项目达40个,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等地。其中亚运村、杭州奥体中心等场馆设施项目标段多、人员构成复杂、管控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据悉,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亚组委场馆建设部推行“查、访、解、审”“四字诀”工作法,确保亚运场馆建设不受疫情影响:利用微信群、钉钉等,与各亚运场馆责任单位、建设单位及时联系对接,对所有在建场馆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场馆建设部负责人带队赴相关场馆走访,指导各场馆单位开展复工谋划工作;在此基础上,场馆建设部收集当前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给予解决;此外,实施技术工作“网上办”,利用微信、钉钉、电话会议等方式开展场馆技术工作,指导各单位开展设计审查。

截止2月20日,已有28个项目复工,其余项目计划于2月底3月初陆续复工。接下来,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将会同责任单位落实好工地管理封闭化和卫生防疫常态化,确保复工后的场馆不发生疫情,并将探索亚运场馆建筑工地的产业工人发展模式。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图/方建飞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