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萧山新街街道“爬楼书记”吹起“防疫哨” 党员群众来报到
发布时间:2020-02-17 15:08:2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见过新街冬天凌晨的日出吗,我见过;你跑过新街西片的主要道路大环线吗,我天天跑。”这是萧山新街街道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陶杰发在朋友圈的一条随感。

这个正月里,每天早中晚,在长山社区书记富建军的带领下,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总要去自家的三个卡点跑一圈,而他们下辖的卡点,一个在长山集镇、一个在新农都市场、一个在开发区盛达名苑,跑完一圈,正是绕新街西片一大圈。

“爬楼书记”富建军一下子多了5000多位朋友

盛达名苑小区是长山社区2019年刚接管的小区,小区内基本是桥南区块征迁的拆迁户,对于社区书记富建军来说,这次防疫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人头不熟。1000多户的小区,都是陌生的面孔,怎样让他们能够配合社区的工作,成为富建军现阶段的最大难题。

他主动承担起了盛达名苑小区的卡点负责人,和新招的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富建军日以继夜的开展走访工作,敲开每一家的门,了解每一户的情况。“最难的就是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尽量记住足够多的人”,富建军说,有时候在卡点执勤,路过的群众和他打了个招呼,但一时半会却想不起来这个人的名字,就需要多上门,多见面。

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中,他坚持自己走完了小区每一户人家,确保敲开过每一家的门,让小区群众都认识了这个年轻的“爬楼书记”。经常是走累了、口干了,但他想到这是作为社区书记的一份责任,就是再累再苦,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

“这个春节最大的收获,就是又多了这几千个朋友,在共同的‘战役’里接下了深厚的友谊。”富建军说。

新街街道最繁忙的夜晚和最早的日出在这里

对于陶杰来说,朋友圈的话绝不是夸口。

他驻点的永泰名苑小区在新农都市场内,小区670多户居民,大半都是新农都做水产生意的老板。他们的工作时间,基本都集中在晚上,尤其是后半夜更是繁忙,而他们回家的时间差不多都在凌晨4.5点。永泰名苑的防疫工作由业委会主任和陶杰坐镇卡点,物业经理负责带着志愿者巡逻、宣传。

陶杰说,我们这个卡点,绝对是新街晚上最忙碌的卡点之一,后半夜大家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回来的是我们的业主,守好小区的大门。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新街冬天的日出,看到了新街冬天的繁忙,也感受了新街冬天的温暖。

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和最老的志愿者站到防疫一线

在长山集镇,有新街街道最小的志愿者和最老的志愿者。怀孕四个月的徐珊珊这个年可谓是过的“惊心动魄”,作为社区年轻的工作人员,尽管有孕在身,但她依然选择坚持在一线。

“我爸爸也是一名党员干部,从小就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牺牲精神,况且现在社区的大哥大姐都很照顾我,没有给我安排什么重活,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我们是一家人理应战斗在一条战线上。”徐珊珊说。

在2月初的一天晚上,正在社区录入资料的她,突然感觉到了肚子一阵动静,原来是腹中的宝宝有了胎动,这个陪伴妈妈一起执勤一起加班的宝宝,用他自己的方式给妈妈加油打气,也成了新街防疫战线中最小的志愿者。

在天河景园,还有一位最老的志愿者,70多岁的袁克勤大伯。

他自告奋勇,主动向社区报名做志愿者,虽然上了年纪,但袁大伯的身体健朗,每天带着口罩忙碌在长山街上,坚持扫街宣传的志愿者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每次给他口罩他都不要,就打趣他说,大伯你的口罩怎么这么多,袁大伯说,这个口罩是我女儿准备的,你们口罩也紧缺,我不是在什么危险岗位,我就不浪费你们的了。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哪里就有党员带头、示范引领,下一步,新街街道将继续落细措施、筑牢阵地,为居民构筑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陈焕
这个正月里,每天早中晚,在长山社区书记富建军的带领下,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总要去自家的三个卡点跑一圈,跑完一圈,正是绕新街西片一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