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AI疫情助手上线 4分钟完成全区重点人群扫描
发布时间:2020-02-10 16:30:00 Mon  来源:杭州网

“你好,这里是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来电是对您和您的家人进行每日健康询问,占用您1分钟……”自2月8日起,萧山区疫情专线小助手正式“上岗”,每天自动对区内重点观察人群进行电话访问,搜集体温、外出情况、反常症状等重要信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注居民防疫信息,进而开展全面、高效的防控工作。

社区居民信息排查、快速摸清健康情况和流动情况,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非常重要的一环。原先,这项工作基本都是靠居家留观人员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核对,这对社区来说是一项费时繁琐的事情。

为此,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阿里云达摩院、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共同开发了疫情专线小助手,将会大大减轻一线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或上门排查的工作量。

萧山区疫情专线小助手在拨通电话后,先会核对受访者的姓名及住址,然后会自动询问受访者一些关于疫情的情况,比如今天的体温有没有超过37.3℃,有没有出现咳嗽、呼吸急促症状,有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等,同时会再次提醒受访者“不要外出”。“我们针对受访者不同的回答,设计了不同的询问‘路径’,可对受访者做到详细了解。”萧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技术人员表示,区疫情专线小助手上线第一天,电话访问的有效率达到95%以上。

根据受访者的语音答复记录,平台将对数据库里的居民疫情信息进行分析,生成分类统计报告,快速实现辖区内居民健康信息采集与疫情摸底。如受访者出现“发烧”等现象,后台会第一时间显示,工作人员会将信息传送至所在社区,由社区人员上门进行核实,做到事前预警、事中防控、事后跟踪。

据了解,萧山区疫情专线小助手每4分钟就可完成对区内10000名重点观察人员的追踪访问,相较传统摸排方式1天仅能摸排200个,疫情专线极大提升了基层信息搜集效率。与此同时,防控疫情专线的上线,分担了社区人员挨个上门问询和人工外呼的工作量,有效避免面对面交叉感染的情况,也为防控工作开展增加了一分安心。

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此次萧山将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可以更加高效和科学地推进疫情摸排、全局态势感知等工作,让疫情监测防控更加精准有效。

接下来,萧山区还将陆续开发一些人工智能小程序等,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可以更加高效和科学地推进疫情摸排、全局态势感知等工作,让疫情监测防控更加精准有效。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徐洁
自2月8日起,萧山区疫情专线小助手正式“上岗”,每天自动对区内重点观察人群进行电话访问,搜集体温、外出情况、反常症状等重要信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注居民防疫信息,进而开展全面、高效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