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新增四十余车位 七个公园  六十多岁的上城区电厂二宿舍重返“青春”
发布时间:2020-01-20 11:19:39 Mon  来源:杭州网

玉皇山南麓,八卦田旁,闸口电厂二宿舍小区锣鼓喧天、树上挂起一串串红灯笼,居民们坐在社区小广场上痴迷地看着越剧,1月19日上午,闸口二电厂宿舍比过年还热闹,历经3个多月的“微更新”改造,小区顺利完工。

电厂二宿舍默默地记录着闸口电站的过往

说到电厂二宿舍,很多人会有些陌生,但如果提到闸口发电厂,上个世纪的杭州老底子居民恐怕没有不知道的。

《杭州志》记载: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杭州仅剩闸口发电厂、杭州光华火柴厂等十家工厂和作坊。是当时国内非外资电厂中第一座采用煤粉喷燃装置的发电厂,装机容量居当时全国第三。

1999年,钱塘江畔玉皇山下的这方土地上,运转不息近70年的闸口发电厂似乎已经功成名就,圆满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三年后的深秋,一个日丽风和的早上,闸口发电厂开始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落地烟囱实施“一次性向正西方向定向倾倒爆破拆除”。

电厂二宿舍就是当时闸口发电厂建造的职工宿舍小区,小区内共有8幢住宅建筑,其中4幢建筑为50年代建造的中西结合的历史建筑,清水砖墙,小区内共有184户530人,且以老年人为主。

改造前

改造后

改变有多大? 居民直呼“让老太婆变成了大姑娘”

对于生活在这里数十年的居民来说,看着小区彻头彻尾地改变,喜悦之情在脸上洋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让这个我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彻彻底底地变了个样,真是把老太婆变成了大姑娘啊!”总结会上,居民王阿姨激动地为社区干部送上了锦旗,对他们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原来,王阿姨家住在小区顶楼,屋顶常年漏水,经过社区干部的多方沟通协调,将居民屋顶漏水问题纳入到“微更新”整体项目中,漏水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虽然是历史建筑,且环境清幽,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房子来说,生活起来不免有许多烦心事。比如小区建筑墙体上弱电管线横拉乱接,挤成一团团“蜘蛛网”;楼道内堆满杂物;小区道路窄、也没有划线车位,车辆经常随意停放在主干道,甚至消防车辆也难以通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新增四十余个车位 设计七个公园 这个60多年的老小区别具幸福感

关于大家最关心管线乱搭问题,通过这次改造,悬挂弱电管线实行“上改下”,对供电、通信、数字电视、网络等弱电线缆横拉乱接进行全面整治。现在看起来,红灰色砖瓦楼房清清爽爽,别具历史风韵。

还有停车问题,南星街道副主任朱鸿名介绍说,通过对小区角角落落的挖掘,划出了四十余个车位,还另配有六个充电桩车位,为了提升小区内部交通顺畅性,改造的同时还完善了小区车行、人行道路系统,畅通小区交通“微循环”。

家门口原先被随意开垦的绿地,如今变成了小区内的景观小品,“我住在一楼夏天根本不敢开窗,密密麻麻全是虫子,杂草都快没到大腿。”家住3幢的沈大伯说,现在好了,推开门就是一处小公园,里面还特别装了几根晾衣杆,非常“接地气”。

像沈大伯家门口的公园,小区里大大小小有7个,以中心公园为核心,改造串联入口景观、邻里空间、口袋公园、林下空间等多个节点,结合历史建筑元素,增设具有文化元素的公共艺术设施和景观小品,突出小区主入口形象设计,提升仪式感、地域感、空间感。

经过闸口电厂二宿舍的“微更新”改造,小区居民迎来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安全舒适的新小区。接下来,南星街道将筹备闸口电厂二宿舍的业委会,推进小区居民自治,规范化运转准物业。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沈达 林舒然/图 通讯员 蔡文哲 戚敏杰  编辑:徐洁
1月19日上午,闸口二电厂宿舍比过年还热闹,历经3个多月的“微更新”改造,小区顺利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