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年拱墅所有348个生活小区将完成垃圾分类设置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8:04 Thu  来源:杭州网

2019年,年度热词盘点肯定少不了“垃圾分类”,这一年,杭州修改垃圾分类条例、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一大波提高垃圾分类效果的“黑科技”纷纷出现……2020年关将至,通过近期为期1个多月的施工,拱墅区全面完成了全区26个安置房小区的分类设施提升改造。

拱宸桥街道永安坊小区垃圾投放点垃圾箱露天放置(改造前)

拱宸桥街道永安坊小区箱房一体式垃圾投放点(改造后)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26个安置房小区外,去年拱墅区还完成了199个存量小区的分类设施提升改造,剩余123个老旧小区计划2020年内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届时将实现全区所有348个生活小区“点位美洁齐、志愿专人导、分类自觉投”的良性循环,真正把硬件设施提升赋能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拱墅区城管局介绍,安置房小区因其人口回流、非商品房性质,分类设施相对落后,本次安置房小区垃圾分类设施提升改造按照“密闭化、可视化、智能化、可清洗”的规划原则,一小区一方案进行“量身定制”,改造完成后,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装备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分类规范和小区综合环境“双优化”。

除了分类设备进行常规“升级”外,为了防止污水污染环境,改造还统一设置了收集处置污水的市政管网,各个投放点设置基本覆盖在小区监控范围内,并根据小区的实际需求设置雨棚、分类宣传载体及垂直绿化等。

设施到位了,人员、理念也要跟上。为了确保新建设备起到应有作用,26个安置房小区的社区、物业在提升改造前,提早安排落实每个点位的分类专管员,并举办专门培训,做实入户宣传等,使居民分类投放的参与度和正确率大幅提升,在新年拱墅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抽查中,各小区的平均分类正确率从一个月前的69%提升到80%以上。

家住拱宸桥街道永安坊小区的陈大伯坦言,改造后,看着小区精心布局的分类设备和宣传载体,加上专管员风里雨里的日常引导,自己也萌生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徐洁
2020年关将至,通过近期为期1个多月的施工,拱墅区全面完成了全区26个安置房小区的分类设施提升改造。此外,去年拱墅区还完成了199个存量小区的分类设施提升改造,剩余123个老旧小区计划2020年内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届时拱墅所有348个生活小区将完成垃圾分类设置提升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