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网络求医最后苦等换肾
发布时间:2019-12-08 18:42:0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3岁的冬春(化名)有一个幸福的家庭,7岁的儿子聪明活泼,丈夫对她关怀备至,舍不得让她干一点活。如果不是这场长达5年的“折磨”,她本应和家人一起享受安谧的小日子。可是,命运偏偏给这个泡在蜜糖里的小女子开了个大玩笑,一场感冒竟牵扯出一系列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每每想到这5年里的种种错误决定,冬春后悔不已。

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病房,刚刚成功做完脐疝(腹透并发症)手术的冬春,穿着病号服坐在床边,清秀的脸庞透着一丝疲惫,嘴角却挂着笑意。在一旁收拾行李的丈夫穿着黑色的旧外套忙前忙后,时而满含爱意地看着她。提到这几年坎坷的求医经历,冬春突然望向窗外,忧郁的眼神似乎诉说着她的无奈……

不定期检查因过量服用感冒药发现慢性肾病

冬春和丈夫是浙江桐庐县人,平日里在家做点小生意。从小在这座被山水浸润的南方小县城里长大的她,身上始终有一种知足淡然的气质。冬春身体保养得很健康,极少生病,平时也极少去医院体检。5年前,新婚燕尔的小两口很快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小艾(化名),一双大眼睛像极了冬春。

201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1岁的小艾得了流感,咳嗽鼻涕不止。当妈妈的冬春心急不已,不小心自己也被传染了。“当时一心想着自己的感冒能快点好,好去照顾儿子,就去药店买了白加黑、阿莫西林、头孢类抗生素,同一天里每种药都吃了好几片吧,一共吃了两天。”可是,到了第二天晚上,冬春就明显感觉身体乏力,小便还有很多泡泡。这下可急坏了丈夫,马上驱车带冬春前往桐庐县人民医院,检查尿常规。检查结果表明,冬春的尿蛋白已明显高于正常水平,提示肾脏功能出现问题,且用药几天后也没能降下来。

在医生询问下,冬春表示之前就有过诸如疲劳乏力、胃口差、眼睑肿等症状,想着是带孩子太累了,也没当回事。医生由此推断,她本身就患有慢性肾病,只不过之前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加之慢性肾病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没能及时发现。这次过量服用感冒药,出现慢性肾病基础上的急性肾功能损伤,才发现慢性肾病这个“沉默的杀手”。冬春为自己不定时体检的做法而悔恨不已!

关于慢性肾病的症状,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主任医师指出,慢性肾病发病隐匿,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被称作“沉默的杀手”,发现时可能已是肾衰竭,定期体检很重要,事实上仅需要简单的尿常规、肾功能检查、B超等检查,就可以发现肾病的蛛丝马迹。如若出现疲劳乏力、眼睑浮肿、排尿异常等症状,应引起足够重视。

陈主任表示,“对乙酰氨基酚”是治疗感冒药物中最常用成分,约80%抗感冒药都含该成分,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剂量服用是安全的。但是,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感冒药,容易导致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增加不良反应的危险性,剂量过大还可以引起急性肝肾损伤,出现肝衰竭,甚至昏迷死亡。但过量服用感冒药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伤经及时治疗后一般可以恢复,如若没有,应考虑之前是否患有慢性肾病。

不听医生言擅作主张错过治疗最佳时期

随后,丈夫放心不下,又带冬春赶到杭州,去某省级公立三甲医院复查。此时,冬春的肌酐已达720 μmol/L,远高于正常值44-97μmol/L,医生建议立即住院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这可吓坏了小两口。“我老婆那时才28岁啊,这么年轻,平时身体都很好,就多吃了点感冒药,怎么就要做血透了?”冬春和丈夫实在接受不了,甚至还怀疑省城大医院过度治疗,没有听医生的话,当天便回桐庐家中了。最佳治疗期就因为小两口对血透的恐惧和对医生的不信任,被这样错过了,可惜!

陈江华主任指出,尿毒症的防治必须有一个整体的计划:对于各种早期慢性肾脏病,应该积极治疗以防止肾功能损害的出现;一旦已有肾功能损害,应积极保护肾功能,以防止或延迟尿毒症的出现;而发展到了尿毒症,则应把握合适的透析时机。目前认为,对于慢性肾脏病病人,如果没有药物难以控制的高钾血症、急性心衰、药物无法控制的代谢性酸中毒等急诊透析指征,一般建议在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到10毫升/分钟以下时,应开始透析治疗,而糖尿病病人还需略提早。否则,大量的毒素和水份积聚在身体内可引起急性心衰、高血压、贫血、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

病急乱投医偏信医疗广告辗转京沪两年被骗40万

回到家中,心急如焚的丈夫打开百度查找尿毒症的资料。“当时就看到百度上上海有家部队医院有特殊药物疗法,不需要血透,吃吃药就行,很多病人都治好了。”可是,到了地方后才发现,“其实就是个私人医院,环境挺差的,开的那些药都不给我们看名字,住了一天花了三四千块。”丈夫一看不靠谱,马上带冬春回来了。令人惋惜的是,这一次不靠谱的求医经历并没有适时警醒小两口,他们反而越陷越深了。回到家中,丈夫看到病弱的妻子和未满两岁的儿子,欲哭无泪。他发誓,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老婆的病治好!小两口无心经营小店,一有空就在网上到处打听尿毒症的疗法。

在2014年8月的一天,丈夫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带冬春进京看病!“在北京那家肾病中医院一共住了十五六天吧,当时觉得环境还是挺好的,用了他们的特色激光疗法,说是可以激活肾细胞。每天都要吃很多没有名字的中药,但肌酐确实有明显下降,也就放心了。” 那两年,小两口在这家医院一共花了40多万。可是家底都掏空了,病却始终不见好。本来生活就不宽裕的他们,更是雪上加霜。

陈江华主任指出,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血肌酐升高后想降低是比较困难的。患者应该明确,此时治疗的目的为延缓肾衰,而不是降低肌酐。很多“莆田系”医院打着降肌酐的名号,很可能只是干扰了血肌酐的检测方法,看似血肌酐的化验值降低了,但这一个降低只是一个假象!患者的肾功能实际并没有好转,反而造成了疾病的拖延,耽误了最佳透析时机。

终悔悟!肾移植成唯一出路愿悲剧不再重演

两年来辗转京沪杭多家医院,西医中医都看过了,仍求医无望。2016年7月,冬春和丈夫来到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相关检查后,冬春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5期,并伴有肾性贫血,高血压病,此时她的肌酐已高达1152 μmol/L。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主任医师听了他们的求医历程后,深感惋惜:“现在,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是唯一的出路了。”丈夫马上跟医生说,冬春就是他今生的最爱,愿意把自己的一颗肾给她。遗憾的是,配型并不成功。目前,冬春正在一边做透析治疗,一边等待肾源。

说到这几年坎坷的求医经历,冬春和丈夫一声叹息,“真是悔死了,以后一定要听医生的话,一是要遵医嘱,不能过量服药;二是绝对不会再轻信网上的医疗广告了,生病了一定要去浙一这样的正规大医院去看。”历经了种种磨难,愿这对善良的夫妇早日回到本应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中,愿冬春年轻的生命之花再次悄然绽放。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