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金华至建德铁路环评报告开始公示 杭州或将有第一个镇级高铁站
发布时间:2019-12-05 21:57:0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12月4日),金华至建德铁路环评报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始公示。这是继今年7月17日项目规划选址批前公示发布以来,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该公示结束后,相关方面将提交环保主管部门审批,按照以往惯例,项目有望在2020年动工建设。

在此前公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中,金华-黄山铁路通道被列入重点推进项目,该项目即是金黄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公示内容,该铁路经过金华市金东区、金华市婺城区、金华市兰溪市、杭州市建德市;建设单位为金黄铁路(金华至建德)建设筹备组。

金建铁路共设车站4个。其中既有站2个(金华站、建德东站),新建车站2个(兰溪东站、大洋站)。新建的建德大洋站,或将成为杭州市境内第一个镇级高铁站。

本工程包括金建正线和金华至东孝段。线路正线长64.508km,金华至东孝段线路长8.277km。本工程施工总工期按3.5年安排,投资概算总额123.75亿元。

金建正线为新建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km/h。线路沪昆线金华站引出,经婺城区、兰溪市、建德市大洋镇、梅城镇后接入杭黄铁路建德东站;金华至东孝段为国铁I级120km/h标准,包括改建沪昆下行线6.666km、对沪昆上行线拨移2.036km、改建沪昆上行线1.611km。

全线在兰溪东站设综合维修工区1处并预留动车存车场1处,在金华站设动车组存车场1处。

 未来,金建铁路将有可能串起4条高铁,即北经杭黄铁路,可连接合福高铁,向南或可经沪昆高铁,连接金温高铁

从此前规划选址的线路上看,对于浙中南地区,这条铁路不折不扣为一条“中转线”。根据速度预估,今后金华兰溪到建德可能仅需15分钟,坐高铁去杭州也仅1小时出头。

再如温州、金华等地,可走金建铁路去黄山,预计从金华到黄山仅需1个小时,温州去黄山,估计在2个半小时以内。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12月4日,金华至建德铁路环评报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始公示。这是继今年7月17日项目规划选址批前公示发布以来,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